当前位置:

都市人好慷慨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2020-07-26 21: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都市人特别慷慨的一面,不知你感受到了没有?如何还没有的话,不妨看看我的大作。我的大作,罗列出了都市人种种慷慨,很令人拍案惊奇的。

王维吟诗说:“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那意思是说,新雨过后的山谷空气很是清新,初秋傍晚很是凉爽。新雨后的山谷空气,负离子非常丰富。丰富的负离子具有杀菌、降尘、给人体补氧补电等多种功效,且能利用其带电功能,将空气中悬浮的污染物、细菌、微生物等吸附捕获。负离子有空气清洁剂的美称,又被誉为“空气维生素”。负离子的好,都市人清楚,但他们铁了心居都市,毫无二心,慷慨地把清新空气扔给了别人。

王维又吟诗说,“人闲桂花落”“月出惊山鸟”。那意思是说,寂无人声,芬芳桂花,轻轻飘落。明月升起,惊动几只栖息山鸟。如此宁静的画面,在王维的诗里,随处可见。同是唐代的韦应物,也给我们描绘了一幅相当宁静的画面:“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那意思是说,春潮不断上涨,还夹带着密密细雨。荒野渡口无人,只有一只小船悠闲地横在水面上。画面也宁静之极。宁静,是古往今来无数人追求的境界。其间的妙处,难与君说。都市人不是欣赏不了这种大美,而是舍不下都市,在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下,慷慨地把宁静扔给了别人。

孟浩然吟诗说:“野旷天低树。”那意思是说,原野无边无际,远处的天空比近处的树林还要低。空旷,亦是一重美的境界。可惜都市人无缘见到这种美的境界,他们蹲在高楼林立的都市里,逼仄得令人窒息。这些,是会令都市人郁闷的,但他们还是忍了,把空旷也慷慨地扔给了别人。有所得就必然有所失,这个浅显的道理,都市人哪有不懂的。

秦观吟诗说:“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晓枝。”意思是说,春光明媚,芍药带雨含泪,脉脉含情,蔷薇静卧枝蔓,娇艳妩媚。他又吟诗说:“山抹微云,天粘衰草。”那意思是说,会稽山上,云朵淡淡的像是水墨画中轻抹上去的一半;越州城外,衰草连天,无穷无际。这些,都是乡村令人心颤的美景。这样的美景,乡村俯拾皆是,但在都市,却难以见到。在美景与繁华之间,都市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又慷慨地把美景扔给了别人。

都市人,真佩服你们选择时的那份果敢,一点也不两难!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6/77849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