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避免农村“微腐败”成为“大祸害”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陈乘 2020-07-28 18:13:2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浙江台州市椒江区委第十三巡察组和该区审计局专项联动,发现当地三甲街道某村土地租赁费“迟到”近半年,金额达24万元。椒江区委巡察办立即启动优先办理机制,揪出背后“黑手”——经查实,“迟到”的村土地租赁费被村主任私自截留。(7月28日 《人民日报》)

有人说,不就是24万吗,不就是个村主任吗,与大官大贪比起来,这就是九牛之一毛。也有人说,“迟到”的土地租赁费总归查出来了,最终也没有装进村主任的腰包,不必大惊小怪。

东汉许慎《说文》有言:微,隐行也。当代“微腐败”被称为亚腐败、非典型性腐败和群众身边的腐败。农村“微腐败”表现为小而多,小,可能是一盒烟、一瓶酒;多,可能许多村都存在,也可能不少村组干部都有此类行为。又由于村民对此司空见惯,态度上可能“模棱两可”——放任这些贪蝇腐蚁,甚至默默接受。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不管出大事,农村“微腐败”的危害性不可小觑。不管是虚报扶贫人数,套用挪用涉农惠农强农资金,还是利用职务为亲友办低保谋私利等,损害的是村民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此其一。对广大村民群众来说,身边的“微腐败”远比那些“大老虎”带来的影响大得多,“微腐败”不铲除,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对反腐工作的认可度和支持力自然会大打折扣,此其二。“微腐败”是大贪巨腐的开端,又是农村党员干部“走下坡路”的温床,对其纵容姑息,往往会产生一窗不补、百窗必破的“破窗效应”,此其三。

也许,正因“微腐败”危害颇大,近年来,党中央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并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面对农村的“微腐败”,仍须扎紧制度的笼子。一来,要进一步完善各项监督机制、管控机制,形成对权力的长效监管,特别是要加强对村组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以及离任交接等“节点”的监管。二来,要让村监委会真正有“权”,充分发挥其民主监督作用,在低保复审、财务审核、村务公开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监督,不能使之沦为村干部的附庸或者有名无实的“空架子”。

什么时候群众监督、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并形成密不透风的监督网,农村“微腐败”就会无处藏身、无所遁形,也就会避免“微腐败”可能成为“大祸害”的状况。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8/7789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