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祖国需要”是研究生教育“第一命题”

来源:红网 作者:冯春天 编辑:张瑜 2020-07-31 10:36: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从推行之初就受到格外重视,担负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承载着人才强国的期许与梦想。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研究生在校人数已从建国之初的仅629人增长到现今近300万人。数量虽多,重任不减。让研究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智慧动能”,是研究生教育工作必须答好的重要命题,“祖国需要”毋庸置疑是开宗明义的“第一命题”。

知识无国界,学子有祖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广大研究生虽然钻研的学科领域各不相同,但是“中国人”却是其共同的身份。70多年来,我国从创业维艰、筚路蓝缕到取得辉煌成就,迈入崭新征程,一项项“中国奇迹”,一张张“大国名片”背后,是一届届研究生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将爱国之情凝聚成干事创业之志。他们在一座座科技与人文高峰上,留下了中国人的坚实足迹,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出“中国智慧”。热爱祖国是每位研究生都应当自觉接续和传承的“红色基因”。

古语云: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研究生作为各自领域的高层次人才,要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创造价值,但是价值的认可并不单纯以收入待遇、职务头衔来衡量,而应以祖国需要作为重要依据。可以看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护精英冲锋在前,践行生命至上的诺言;在火星探测工程中,航天技术人员夜以继日攻关克难,求索“天问”;在希望的田野上,农业研究者为着丰收“中国粮食”而辛勤劳作。他们当中,许多都是研究生。眼下,基层改革创新正深入推进,城乡社区期待着更多高层次人才加入,这就需要研究生树立报国之志、唱响“青春之歌”,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研究生教育工作既要着眼学科前沿,更要立足祖国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劲充沛的“源头活水”。

来源:红网

作者:冯春天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69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