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区“下阶梯”式票价带来了三重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0-07-31 16:48:31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国内旅游业也在加快复苏,人们出游的热情不断高涨。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关于降低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决定降低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在原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基础上,工作日执行2折票价,周末及法定节假日执行5折票价。(7月30日 中国新闻网 )

此次山东省出台的景区优惠政策,最大的看点在于推出的阶梯票价,且阶梯呈“只下不上”的特点,即工作日期间降价幅度大,周末考虑到景区承载量,打折幅度变小。比如,泰山景区(包含岱庙景区)进山普通门票非法定节假日执行优惠价格57元/人,在法定节假日执行原政府定价115元/人。

这有利于旅游经济回归到正常发展轨道。疫情发生后,我国旅游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整个行业经济受到了重创。前些日子,随着疫情的逐步向好,文旅部印发通知,明确低风险区可以开启跨省旅游“按钮”。此时,山东省主动放下身段,全面实施“下阶梯”式景区票价,让消费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无疑对旅游业复苏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这有利益景区回归公益属性。对于大部分景区来讲,也算是个准公共产品。作为当地的民众,甚至全国其他地方的消费者,有权利享受这个准公共产品。而享受的最佳方式,莫过于实施低票价格或免收门票策略。长期以来,国内一些景区患上了“门票经济依赖症”,虽然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指导意见,要求完善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但大多数地方,并未降低票价。倘若实施平民化的低票价或免费路线,不仅能减轻公众的经济负担,更能让景区体现公益属性。

此外,能带来乘法效应。旅游经济由吃、住、行、游、娱、购等多个要素构成,景区推行“下阶梯”式门票,看似是在做了赔本买卖,实则会给当地带来了滚滚财源。行文至此,不得不提杭州市西湖从2003年起对环湖公园景点开始实行免费开放,景区每年因此直接减少门票收入2530万元,但公园免费带动了景区商业网点经营价值的提升,通过拍卖、出租或承包景区商业网点经营权等市场化手段,不仅抵补了损失的门票收入,免费开放使景区管理部门增收逾亿元,带动了杭州旅游产业新增经济效益上百亿元,给当地旅游带来了巨大的乘法效应。

作为一名消费者,期盼这种降价方式固化下来,形成一种长效机制,不能因疫情好转,再让景区票价打回“原形”。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83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