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的价值,难道一纸“喜报”就能呈现?

来源:红网 作者:葛昌明 编辑:陈乘 2020-08-02 17:34: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随着各地高考、中考分数线发布,各地高中、初中的喜报迅疾刷屏。有文采斐然的、有豪气冲天的。教育部三令五申禁止炒作“状元”,但各地各校对此置若罔闻,热衷高考、中考放榜之时发“喜报”,岂不怪哉?

我们的教育太不平静,处处有高潮迭起。高考、中考是高中、初中学校的重头戏,高考、中考“喜报”则是将这场大戏抬升至高潮。当七八月的热浪过后,喧嚣沸腾冷却,这场大戏幕帘终于垂下,然而,这只是暂时告一段落,幕帘垂下也是重新开启之际。“提高一分,干掉千人”,新一届的学生又开始为“喜报”而冲刺。

教育部至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历年都在发布禁止炒作“状元”,但谁都那么无比喜欢高考、中考“喜报”,追究炒作“状元”、滥发“喜报”已毫无意义。没有“喜报”,你拿什么交代学校办学水平高、教育质量好?没有“喜报”,你拿什么证明你的学习成绩优异?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上每一分子,关于教育、关于教育质量,似乎一纸“喜报”即可说明。在一个喜欢简洁表达的时代,“喜报”上的数据似乎便是教育的一切,也是一切的教育。学校的管理有方、教师的敬业奉献、学生的骄傲向上,似乎一切都浓缩在喜报里。

当前,深化教育改革的步伐不断推进,分类考试、多元评价、人才成长多途径的体系逐步建立,高考、中考的“状元”情结、发“喜报”嗜好理当破除。教育部三令五申的禁止炒作“状元”,理当成为一道不可逾越的底线。教育的价值不应是“喜报”所能体现的。一个良好有序健康的教育生态不应是由“状元”打造的,也非一纸“喜报”构建的,更非敲锣打鼓、燃放爆竹的张扬所能呈现的。

革除功利性的评价,关注学生长远发展,关注人的生命成长,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倡导教育自然生态下的评价、发展性评价、诊断性评价,保持对学生的低利害性、低竞争性,消弭社会对教育的焦虑,应当是新时代教育的追求。

来源:红网

作者:葛昌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2/78012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