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勤读书永奋斗,年过三十芳华仍能永驻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周鼎 2020-08-07 18:33:19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下全网热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通过三位都市女性生活中遭遇的多重困境并寻求自我突破的故事,一改“三十而立”的宿命,彰显“三十而已”的豁达。记得2017年电影《芳华》播放之后,朋友圈里也纷纷晒18岁的照片怀旧。

其实,一到了三十岁的年龄总会给人一种莫名的感伤、喟叹甚至是焦虑。但塞缪尔·厄尔曼告诉我们:没有人仅通过年岁来长大,当我们放弃了思考就开始变老。年岁可能弄皱我们的皮肤,但放弃热情则会弄皱我们的灵魂。只要不言败、不放弃,勤读书、永奋斗,不把年龄当借口,尽管年过三十芳华仍能永驻!

学习型组织理论中有一个“空杯理论”,意思是说:要想把一新的东西学到手,必须除去自满自足的心态,敞开心灵,虚怀若谷,才能顺利接纳外部世界的好经验。著名的“斜坡球体定律”(人或组织,如同斜坡上的球体,如果没有止动力,球体就会自然下滑。)告诉我们,在当代社会,不进则退,小进都是退,单纯地想保持原来的水平是保不住的,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才有可能保证个人或组织不被时代所淘汰。

美国当代管理学家彼得·圣吉曾提出警告:一个人所掌握的知识如果每年不能更新7%,就无法适应知识社会的变化。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曾经预言:21世纪的文盲不是没有知识的人,而是那些不会学习的人。为此,我们尤其要注重从提高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提高快速学习的能力、提高实践创新的能力等三方面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自身的学习力。

阅读与思考结合,能产生智慧的灵感;阅读与实践结合,才能有生花妙笔斐然华章;阅读与人生结合,才能青春永驻,芳华长存。人生因阅读而精彩,阅读因人生而厚重。古今中外,凡有所建树者,基本无一不博览群书。像“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等关于多读书的名言警句,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这个治心指的就是读书。要想看得更远,走得更稳,就需要站在书本这个巨人肩上。

不忘初心,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就需要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创业创新。创业创新的动力来自于不断地学习。在学习上,只有终身,没有终点;只有毕生,没有毕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我们更要常怀“空杯”心态,常思创业创新,把学习融入到生活之中,纳入到工作之中,渗透到实践之中,做到“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真正在学习中体现生命的活力,在读书中重温人生价值,在创业创新中让芳华永驻。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周鼎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6/78117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