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5元学生餐克扣5元:这位总务主任的良知哪里去了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田德政 2020-08-12 14:05:3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再次提及江苏江阴市山观实验小学总务处原主任龚秀娟贪污学生伙食费一案。该小学每天中午的伙食标准是8.5元,可学生吃的却都是火腿肠、萝卜、冬瓜海带之类的廉价食材。就这样,龚秀娟利用职务便利一年多时间贪污学生伙食费 131万元,相当于每名学生每天 8.5元的午餐费中有5元被克扣。2018年8月,龚秀娟涉嫌贪污被立案调查,后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违法所得发还山观实验小学。(8月12日 红网)

当前物价较高,学生午餐8.5元的餐标本来就谈不上吃得好。这不高的餐标居然被克扣贪污一大半,这位总务主任下手可真够狠;孩子正在发育中,需要保证营养,可罪恶的手居然伸到孩子饭碗里,这位总务主任的心肠可真够黑。

缺少基本的职业道德和良知,是该总务主任走向犯罪深渊的原因之一。同时,食材采购猫腻较多、水分较大,而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是该总务主任铤而走险的另一个原因。此外,因为就餐发生在学校食堂,家长们对孩子用餐吃什么了解不多,这也是总务主任克扣伙食费有恃无恐重要原因。

孩子身上有利可图,这是基本的事实。但越是这样越需要呼唤教育从业者的良知。孩子不能成为某些人牟利的对象。克扣孩子伙食费,是在敲骨吸髓,严重践踏教育的神圣和伤害祖国的未来。对总务主任克扣孩子餐费这样的事情,当然可以通过完善制度和加强监管来进行防范。不过,虽然严密的制度和监管,能极大地减少某些人作恶的机会,但如果教育从业者缺少良知,其被利欲熏黑的心还是会蠢蠢欲动,仍然会想方设法钻法律和制度的空子,牟取不当利益。这样,教育从业者缺少良知,打学生主意的事依然会禁而不绝,防不胜防。

教育从业者需要良知,需要情怀,需要大爱。如果教育从业者缺少良知和情怀,对学生缺少大爱,即便做到了遵纪守法,也只是一个把教育工作当成职业的人。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教育从业者只把教育工作当成职业远远不够。“如果只是把党交付的工作当作一个职业、一个饭碗,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而不是作为一种责任,更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

不把学生当成牟利对象、不打学生主意,这是教育从业者应该具备的基本良知。当然,要做好教育工作,履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教育从业者除了良知外,还需要有“人生为一大事来”的深厚教育情怀以及“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大爱。一个人如果只把教育工作当成职业而不是事业,虽然说不上有多大的错,但总感觉少了些什么,或者说至少削弱了教育的神圣和崇高。

当然,不只是教育从业者不能打学生主意,全社会都不能将学生当成牟利对象。当前,一些人、一些企业为了利益,把罪恶的黑手伸向孩子,不择手段、毫无底线,有的甚至毫无人性。比如,商业广告进教材,“套路贷”盯上学生,网站网课学习频道推送导向不良信息,培训机构唯利是图坑害学生,还有问题疫苗、毒奶粉、毒玩具等等,屡见不鲜。要根绝伤害教育和孩子的不良现象和不法行为,除了完善法律制度、加强监管之外,还迫切需要呼唤社会良知。

有人说,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以良知、情怀、大爱善待教育,教育才能培育造就更多有良知、有情怀、有大爱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2/81165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