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新个体经济”时代弄潮搏浪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张瑜 2020-08-21 21:05:2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商电商、网络直播、职业自媒体……近日,“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被写入文件。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自主就业、分时就业,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提供多样化就业机会。(8月19日 《人民日报》)

42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了“个体户”经济1.0,有着一技之长的劳动者,从事起自主经营,点亮街头巷尾,激活了强大的个体经济。随着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的崛起,个体户2.0时代随之而来,升级版的“新个体经济”横空出世、风起云涌,市场更加纵深广袤。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等新型个体劳动者,依托移动互联网,凭借知识、经验、技术、特长带来收益。

今年初疫情暴发,传统经济、传统业态、传统模式受到较大冲击,如何保就业、调资源、作出改变,成为很多人的前路之问。现实中,李子柒、李佳琦、薇娅等逐渐被推举为标杆范例,微商代购、直播带货等从实践中涌现出的新职业,推动传统产业与数字经济加速融合,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打破第一步”提供机会,也化作顺应社会变革之举。

“新个体经济”的大门已经敞开,走出舒适圈,事业的新战场就在眼前,在每个人的手机屏幕之中。它突破传统的“雇佣”惯性思维,从“公司+个人”转变为“平台+个人”的自由结合,为就业释放内生动力,有能力的个人,不再局限于一时一地,可以自主就业、分时就业,拥有创业创新、展现才华的无限可能。而当代人个性张扬,具备新型知识结构,能够驾驭网络作家、视频up主、旅游达人等职业新形态,畅游数字经济,在从事自身爱好兴趣的同时,还能养家糊口,将二者完美结合,成就一种新的人生状态。

在数字经济这一风口,“新个体经济”有新奇,也蕴含着挑战。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往往新旧交织、破立并存,传统治理思维和政策制度难以适应先进生产力发展需要。此时应认清自我,找准自己的优势和价值,敢于打破思维惯性,保持终身学习,用好利好政策,顺应发展潮流,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与空间,实现个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期待更多敢想敢闯的劳动者,在“新个体经济”之海直击风浪,抵达属于自己理想人生的彼岸。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1/82449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