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该用法治管住游客任性的手脚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化定兴 2020-08-23 16: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陕西榆林靖边龙洲丹霞地貌核心景区外被人为破坏,一对情侣将名字刻在岩石上,刻字落款时间为8月21日。据悉,目前整个景区还处于开发状态,暂未向游客开放,最新被破坏的这处刻字地点,不在核心景区范围内,一直处于对外开放状态。目前,景区管理部门和景区警务室已经介入调查,传唤当事人进行约谈。 (8月23日 央视新闻)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呼吁:该用法治来管住游客任性的手脚了。

丹霞地貌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且极为脆弱,一对情侣竟将名字刻在岩石上,给丹霞景区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严重伤害,必须严厉处罚。近年来,珍贵的景观资源被人随意践踏和破坏,且禁而不止,与惩罚力度不够密切相关。如2017年,贵州一男子在潜龙洞景区内三脚踢断万亿年钟乳石,最后只被处以500元罚款,行政拘留10日。这样的处罚力度,很难说能对一些不文明的游客有约束效力。

从现行法规来看,破坏景区未必会遭到多严厉的惩罚,即便是惩罚,也可能仅是“点到为止”。按照《风景名胜区条例》,个人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破坏景观、植被、地形地貌的活动的,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如果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故意污损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仅“处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

笔者认为,对游客恶意损坏景物的,还要以故意毁坏财物的罪名起诉。2017年2月14日参考消息网曾报道,为了永远在古城罗马留下纪念,一名45岁的法国女游客在建于公元一世纪的罗马斗兽场的柱子上刻下自己的名字。然而,她也为此付出了代价——被国家宪兵队以破坏具有历史和艺术价值建筑物的罪名起诉。当时她用硬币将名字刻在游客入口附近的拱形门柱上,身边还带着自己的小女儿和两个亲戚家的孩子。意大利用法治来管住游客任性的手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文明是一种道德修养,体现一个人、一个地域、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素质。文明还是一种理念,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中国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文明的大国,不文明行为更是让人不能容忍,让人看不惯、看不起。总之,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只有法治德治双管齐下,才能形成对不文明行为不纵容、零容忍的良好氛围,才能使不文明现象无处藏身、无处遁形。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3/8246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