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互联网+”沦为“互联网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化定兴 2020-08-23 16:04: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厦门市一位七旬老人向当地纪委监委称:要领取养老金,必须通过智能手机进行资格认证,可是认证系统一直卡壳。“我腿上有伤,挤公交到了社区办公地,他们还非要用手机认证。”现实生活中,和这位老人有类似遭遇的不在少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社会服务的方式和途径不断优化。比如,个人养老金资格认证,再也不用到窗口排队,按照相关要求,或者下载APP,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坐在家中就可以完成认证,这样的创新方式,不但方便了群众,也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得到大家一致的认可。当前,“互联网+”有如雨后春笋,在各行各业中得到长足的发展,实践表明,“互联网+”确确实实给大众带来了方便,这毋庸置疑。

“互联网+”的优越性有口皆碑,但让人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在推行“互联网+”的时候,就打着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需求的招牌,以方便群众,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完成认证为借口。让“互联网+”沦为“互联网减”,减去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群众方式,关闭了原来的办事窗口,让一些老年群众很不适宜,这是值得反省的。

根据相关规定,养老金资格认证除了手机认证方式外,还有柜台认证、上门认证等,但让人百思不解的是,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却只提供手机认证,一些办事群众舟车劳顿,辛辛苦苦到了办事大厅,看到近在咫尺的工作人员,却不能办成事,还要回到原点,去用手机认证,这样的形式主义,看似方便了群众,却给另一部分群众“添堵”,让他们办事更不方便,这样不考虑老年群众利益的“互联网+”,是很难让群众满意的。

“互联网+”在服务群众上,其方便快捷,是众所公认的,这不容置疑。但作为成长中的新生事物,“互联网+”在发展中也面临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比如对新生事物理解和接受程度“慢了一拍”的老人,各地在推行“互联网+”服务的时候,“想老人所想,急老人所急”,为老年人保留传统的面对面服务方式,让老年群众不要成为互联网时代抛弃的人,这样的“互联网+”才是老百姓所满意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3/82468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