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岂能跟着检查走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化定兴 2020-08-30 15:5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某一天,和一在机关单位的朋友闲聊,在谈到什么工作最重要的时候,朋友用毋庸置疑的语气说,上级单位要来检查的工作最为重要。看到大家不相信的眼神,朋友补充说,上级单位不来检查的工作,做得好不好无伤大雅,即使做得很差,领导干部往往批评几句就万事大吉,如果上级单位要来检查,性质就发生了变化,做得不好,不但可能影响单位的年终考核,影响单位干部职工的绩效,而且还可能被通报批评,这样单位领导的脸就丢大了,谁出了问题,单位领导干部一定会和你过不去。

这也许就是不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对上级检查特别“关心”的原因。上级单位检查组什么时候来,有哪些人,这些人的习惯是怎样?他们来主要会看啥、问啥?等等这些问题,都成为一些单位重点“攻关”的内容。问题搞清楚了,于是单位往往就放下一切手头上的工作,精准对接上级的检查,一切围着上级单位的检查工作转,确保迎检工作的万无一失。

近日,媒体报道了极少数地方创文创卫期间遇到的各种荒唐事,其中很多都让人忍俊不禁。比如“每两个班留一名老师,学生自习,其他老师都去马路上捡垃圾。”又如“菜市场里的带鱼长短不一,得把长带鱼的尾巴剪了,保证所有带鱼的长度一致。”再如“我们这边创文的人来检查,早餐店老板都主动关门了,实在吃不消啊。”如此等等,就是工作围着检查走的典型事例。为了在检查中得高分,不惜放下一切工作,甚至不顾老百姓生活生产的不方便,这样错位的迎检观,确实值得推敲。

上级单位到基层基层,就是为了查看基层在某一项工作的抓落实上到底做得这样,有无需要改进的地方,基层单位进行适当的准备无可厚非,但把上级的检查作为一切工作的指南,“一切以迎检为中心,务必顺顺利利过关”就很值得推敲,这样的行为,说好听一点,是为了单位的工作得到上级的认可,是为了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的辛苦付出有回报。说得不好听一点,是政绩观错位,想以此给上级单位领导干部一个好印象,以便在评优、选先、选任等方面拔得头筹。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要为美好蓝图而甘当人梯,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这样,自然就不会一切工作都跟着检查走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30/82629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