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致歉公文有错字,“错上加错”谁之过?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化定兴 2020-08-29 18:38: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人社局接连被网友吐槽。有网友去办事,从中午等到下午3点多,工作人员迟迟不到且态度恶劣。6天后,仪陇县人社局回应并致歉,称工作人员迟到、态度不好属实。然短短400多字回复却有4个错别字,连单位名称都写错了。此事,一度在网络发酵成为舆论焦点。(8月28日新华网)

本来,人社局作为民政部门与群众打交道,更应该懂得服务群众要尽心尽力、秉持“公仆”情怀,对群众事多上心、多使劲、能主动,服务中不仅让群众吃了“闭门羹”、态度恶劣,毫无责任意识和为民精神,这显然与党性观念与作风本色相悖,就有错在先了。俗话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为民服务缺乏责任心和使命感,按理本该痛定思痛、自我革命、加以整改,作为单位负责人更应该以此为戒、举一反三,推动单位作风来一次转变革新。至少,在作风上多些谨慎与约束。

致歉公文出现错别字,一来容易让人怀疑相关单位的致歉诚意不够;二来这样的办事态度,以后的作风问题能不能改变同样令公众打上问号。所以说,致歉公文出现错别字是“错上加错”,实在难以叫人原谅。

文风就是作风。政府公文代表的是政府形象和公务员面貌,错洞百出的公文折射相关政府部门的作风短板。这也从侧面给其他相关政府单位提了个醒。自媒体和网络时代,群众监督的触角不断延伸,既要更加适应在聚光下开展工作,更要保持高度认真的作风品质,小到材料起草的一字一句,大到为民办事的一言一语,都要经得起党性作风的推敲与检视。否则,不仅伤害了群众感情和切身利益,也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一份本该自我反思、表达歉意的公文,竟然出现了错别字,故事没能按照公众接受道歉、相关单位加以改正的情节进行,活生生成了一场预料之外的“事故”。不得不说,相关单位负责人这个“领头羊”是根子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走心、没上心,存在以致歉平息舆论之嫌,只想息事宁人、大事化小、小事不了了之,根本没有下定决心抓好机关作风的打算。故此,才有一错再错的剧幕上演。

群众眼睛是雪亮的。为民服务是初心和使命,党员干部怎么干、政府单位怎么样,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于党员干部、政府部门来说,就是要从与群众打交道中激励情怀、涵养作风,而不是成为庸散懈怠、态度恶劣的反面教材。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9/82622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