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驴友探险遇难警钟为谁而敲?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化定兴 2020-08-30 17:59:21
时刻新闻
—分享—

驴友探险遇难早非新闻,悲剧重复上演才是新闻。8月23日,6名驴友在某地瀑布探险时,其中2人在速降过程中被困瀑布半中央。25日,被困者被救起,但经确认已不幸遇难。

驴友探险,本为挑战极限体验惊险享受快乐而来,乐极生悲酿成付出生命代价的悲剧,是谁也不愿看到和接受的惨痛现实。然而,人死不能复生,活人所能为力只能是面对现实,痛定思痛吸取教训,防止类似悲剧重演。面对悲剧再次敲响的警钟,须当引发绷紧安全之弦的理性反应,无在局外人。

近年来,与物质富足如影随形,国人户外需求花式水涨船高,驴友探险大抵便属是类需求衍生物。法治社会公民私权利“法无禁止即为允许”,驴友户外探险只要不违法度,便属“赵钱孙李各有所喜”的自由,公权力管不着,旁人也问不了。问题是,尽管说如何玩是玩家的自由,玩家也大可在玩法上“没有最奇只有更奇”,然而到底要不要绷紧安全之弦,玩家却无有任性的自由。长安全记性,乃驴友探险悲剧向所有人敲响的警钟。

如果说,驴友探险悲剧对“驴友后备军”来说,敲响的是安全意识警钟;那么,对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的户外俱乐部等组织而言,敲响的恐怕则是安全规范警钟。死者长已矣,生者常戚戚,事后反思终究只是“马后炮”,事前防范和事中规范才是规避此类悲剧的王道。我无从知晓,本例驴友探险遇难事故,究竟是否与相关户外俱乐部扯上干系;但我敢断言,如若探险活动组织规范科学安排,发生悲剧几率就会小得多甚或为零。

随着户外运动渐成国人时尚, 驴友探险之类极限运动,则上升为关乎个人生命安全的公共课题,理应由相关部门于制度层面作出安排应对。比如,对户外组织设立准入资质的设定,对驴友探险生理专业素质的限制,对组织户外活动的安全监管,对目的地救援设施等安全保障的规定,等等。凡此种种,可谓驴友探险悲剧对户外运动公共治理生态敲响的警钟。

记得电影《流浪地球》里有一句反复播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交通安全警示语:“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此魔性口号入选2019年十大流行语 和2019年十大网络用语。其实,将此语活用为“户外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探险不规范,亲人两行泪”,无疑是驴友探险悲剧向后继者敲响的响亮警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30/82630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