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女生安全攻略”,只是良药苦口而已

来源:红网 作者:尹凯 编辑:陈乘 2020-09-01 10:31:58
时刻新闻
—分享—

“女性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产生诱惑。”这是广西大学官网发布的“女生安全攻略”,这份攻略分为9个部分,从各个方面一共提出了50条建议。(8月31日 澎湃新闻)

其实,学校只是一番良苦用心,善意提醒,却不曾想直接把话题引向了女权主义。“都什么年代了,早就穿衣自由了吧!”“为什么不出男性尊重女性的条款?”“是不是冬天女生就安全了,啥都不露?”看着网友的这些评论义愤填膺,直指学校管得太宽,高呼人身自由。然而笔者认为,学校官网发布这份攻略时已经写明是提出建议,并未强制执行,所以不必动辄上纲上线到女权主义。

该攻略本来在8月1日广西大学校园文化“雨无声”栏目发表,标题为《2020迎新专题》。刚步入校门的大学生社会经验本就不足,而女生在刻板印象中又属于弱势群体,自我保护能力不强,学校对于新生有提出忠告的义务。

近年来,高校性侵、性骚扰的现象屡见不鲜,每当这些现象出现时,网络舆情首先就把矛头指向学校,指责学校缺少对学生的保护措施,也没有教会学生如何自我保护。事实上,某些高校在这方面做得的确不够,学生面对这些情况,通常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也不知受到侵犯时如何维护自身权益。而广西大学这份攻略,详细地从女生着装写到事情发生之后如何自救,这些举措是完全值得提倡的,是不是也像极了长辈苦口婆心地对晚辈悉心教诲,生怕自己的孩子受到一丁点伤害。

学校提出这些建议本来也是希望学生做好应有的防护措施,减少意外来临的可能性,降低学生在校的风险系数,希望学生能安全、快乐地度过大学生活。

当然,官网这份声明的确过于直白,不仅挑起了网友的情绪,也戳到了莘莘学子的痛点,出现了良药苦口却难以下咽的问题。就像爱唠叨的母亲,虽然你明知她的初心是为你好,却还是既听不进去也不接受。但是舆论对此应保持一定的善意,不该肆意诋毁、恶意中伤,学生也应尽量理解学校的这份良苦用心,适度采纳学校的建议,保护好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尹凯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61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