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基层减负“辩证法”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陈乘 2020-09-01 19:35:56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层减负一直是广大基层干部重点关心的问题。减负并不是为了“减”而减,在持续推进基层减负的同时,也要辩证地看待“上与下”“减与增”“严与宽”这几对关系,切实做到减在实处、减到要处。

把“对上”与“对下”统一起来。基层减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并不是基层部门单位和基层干部说了算。有的地方始终只盯着上级要求,不管基层诉求,时常“自以为是”地过度解读上级工作安排部署,大搞“政绩工程”,只求上级满意,不求群众认可,让不少基层干部苦不堪言。一些地方在推动基层减负时,只落到了减负的“形”,却没有落到减负的“实”。特别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上,地方为了出亮点特色,更是丝毫不给基层“喘息”的余地,从而造成了“上热下冷”的减负状态,不少基层干部一提起减负就感叹:“减负只在文件里,不在实际工作中。”减负要真正落到基层,还需要各级部门单位建立上下统一“减负”的思想共识和责任体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对上级负责,又为基层分忧,出台一系列可行的减负措施,坚决不向基层“加码”“甩锅”,切实把党中央对基层减负的各项要求落地落实。

把“减负”与“增效”统一起来。“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一直以来,压力大、任务重、问责多是不少基层干部的真实工作状态,加之近年来基层形式主义的不断滋生,愈发让基层干部被束缚在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脱不开身。减负说起来容易,但执行起来却面临“事多人少”的矛盾,不少地方减负成了“做样子”“喊口号”,甚至陷入以形式主义应对形式主义的“循环”。推进基层减负,既要让广大基层干部把基层形式主义带来的压力卸下去,又要保证他们的责任不减、担当不减、激情不减,以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本领、更高的效率把各项工作推动起来,取得更好的成绩。因此,基层减负,一方面要落实“减”的措施,一方面也要做好“增”的文章。要坚持“严作风、转文风、改会风”,把基层压力减下去,也要开展专业能力提升、工作效率提升等针对性培训,以提高基层干部的执行力和落实力,把每项工作都能办好办实办出彩,高质又高效。

把“严管”与“厚爱”统一起来。减负不是减担当,而是为了更好地促作为。一些基层干部在执行“基层减负”的过程中,担当作为的“发条”也随之松了下来,不管安排什么工作,总是以减负为借口,能推则推、能躲则躲,作风懒散拖拉,工作进度缓慢。因此,推进基层减负,也要注意紧抓作风问题,要加大干部的管理监督力度,防止那些“官油子”表面上喊着基层减负,实则偷奸耍滑,从中钻了空子。要坚持为基层干部鼓足干劲,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和正向激励力度,严格落实休假制度,大力开展基层一线干部关怀慰问,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和家庭中的困难,让其真正轻装上阵干事业。要建立基层一线识别提拔重用干部有效机制,理直气壮地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让他们辛苦不“心苦”,有为也“有位”。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1/8267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