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错别字被处分,作风建设无小事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陈乘 2020-09-01 10:31: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四川仪陇人社局的相关人员,因“400多字的官方回复中出现4个错别字”,受到了纪律处分。(8月30日 四川在线)

汉字灿如星空,数量众多,谁也不敢保证,不写错别字,故从某种意义上讲,写错字在所难免,算不得大事。然而官方回复面向的是社会公众,从一个侧面展示的是政府的素质与形象,出现错字,显然不该。

出现错别字,从表面看是文字功底不够,是能力与水平出了问题。就此事件而言,这些错别字多是常用字,而且连最常用的单位名称也写错了,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而言,就不仅仅是“能力与水平”的问题了。

针对某一事件或问题,发出官方回复,有着较为严格的流程,既需“笔杆子”起草,也有领导审查,最后才发布。纵是起草者“糊涂”,但只要把关者不糊涂,做事认真些,显而易见的错别字自然也就消除在萌芽中。

这四个错别字却过关斩将,一路绿灯,显然不再是“能力与水平”问题了,而是该局的管理制度出现了漏洞,归根到底是其作风建设出了问题。

为此,仪陇方面针对暴露出的作风问题,不以小事为由,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是高度重视,及时亮剑执纪,让有关责任者付出应有代价,用行动说话,为其他干部敲响警钟,让其引以为戒,切莫重蹈复辙。

作风建设本是复杂系统之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稍有松懈,作风问题就可能死灰复燃,侵蚀党和政府机关,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要有效消除类似作风问题,理应让作风建设不停步、歇脚。

作风建设无小事。迈步新时代,基层政府机关理应将作风建设常态化,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补足精神钙质,深入持久改进工作作风,担当、作为,用心做事,踏实工作,热情为群众服务。

要敞开大门,多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群众满意既是作风建设的起点,也是作风建设的终点。为此,作为基层机关还需在作风建设常态化中,以群众为镜,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广泛、多渠道征求群众的建议与要求,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引领群众参与其中,切实改进思想、工作等作风。

正风理应肃纪,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更当执纪问责。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建设进程中,纪监部门更需担当、作为,不仅要将规矩挺在前,让广大干部明底线、知敬畏,更需发现问题敢于动真格。

大问题皆因小问题起,“因官方回复现错别字有关干部被处分”,看似小题大作,然而对此小问题如视而不见,那么就很可能配成大问题。因此,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就该从小事抓起。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56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