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厕所联盟”为乡村旅游打开“方便”之门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20-09-02 19:26:33
时刻新闻
—分享—

来放坡村游玩如厕更方便啦!近日,记者在广东湛江徐闻县角尾乡放坡村走访中看到,有不少村民家门口挂着“厕所联盟”的牌子,向游客免费开放使用。如今,作为广东首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的放坡村,已有190多户家庭加入“厕所联盟”,挂牌开放,这一便利举措赢得广大游客的点赞。(9月1日《湛江日报》)

旅游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性产业,乡村旅游也日益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但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旅客想“方便时”却不“方便”,厕所成为了乡村旅游发展的“短板”。如今,“厕所联盟”的隆重面世,不仅能解决游客如厕难,有效化解“内急”,也能有效盘活既有资源,实现厕所共享。

就乡村旅游业而言,农家院大都由原来房产就地改造而成,并没意识到厕所的重要性。有的经营者根本没有规划厕所,惟有靠“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为大家提供“方便”;也有经营者无法解决排污问题,只能坐视不管,任其污水蔓延,以至于有的游客,不小心就会踩上其他游客留下排泄物,弄脏了鞋,影响游玩好心情。当然,更主要的原因是,大部分经营者会把投资放在门店脸面上 ,轮到了厕所这块时,资金几乎忽略不计了。

“厕所联盟”固然可以得到充分肯定,但旅游厕所,毕竟属于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的范畴,既然姓“公”,那么,地方政府有必要将乡村旅游厕所,纳入公共服务建设规划当中去,具体点讲,对于没有上下水系统乡村旅游景区,要因地宜,采取污染自然化解、不造成环境污染的措施,通过实施“生态厕所”“沼气化粪”等先进技术,既能有效保护环境卫生清洁,又能让厕所内部干净,无异味。

当然,地方财政要专门抽出资金,来解决厕所排污、水电等方面配套,以及日常维护等。除此之外,“厕所联盟”还要与现代互联网无缝对接,与地图软件实现互联互通,内急的游客只要输入关键词,就能就近找到厕所。如此综合施策,就能为乡村旅游打开“方便”之门。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2/8270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