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读懂“中国人民绝不答应”背后的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方鸿涛 编辑:化定兴 2020-09-05 16:47:1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等五种情形,先后五次强调“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五次强调“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对那些企图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歪曲和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等的人和势力作出了有力回应,可谓掷地有声,字字千钧,直抵人心,令人振奋。但在振奋之余,我们更应该读懂这背后的底气来源,并永远保持好这份底气。

这份底气来自于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武装起来的党,从一成立开始就自觉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重任。纵观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完成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任务就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价更大,我们的国家更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在这个伟大实践中,我们也会发现我们党始终坚持植根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的选择。所以说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这份底气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道路决定命运、关乎成败。马克思曾经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的适合中国的发展之路。今天的中国,经济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大幅提升,科技技术优势显著增强,整个社会充满活力。历史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正确道路。所以说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和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这份底气来自于中华民族固有文化基因和神圣职责。从历史上看,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无论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还是“以柔克刚”“兼爱非攻”,甚至“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这些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文化基因。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遭受列强的侵略、凌辱、掠夺达百年以上,但中国人民不是从中学到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事实证明,中国人民始终热爱和平、珍惜和平,始终把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所以说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来源:红网

作者:方鸿涛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5/82781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