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刺白大褂”,有放大医务人员焦虑之嫌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陈乘 2020-09-07 19:33:0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4日,网售医务人员防刺白大褂引发网友关注,涉事研发公司朱经理回应媒体称,防刺白大褂于今年5月底上线销售,他否认研发防刺白大褂是炒作行为,并称产品研发初衷是“保护医务人员”。(9月6日 澎湃新闻)

白大褂是医务人员的职业象征,现在商家推出防刺白大褂,虽然名为保护医务人员生命安全,但实际上却有渲染医患冲突,放大医务人员焦虑之嫌。

当然,商家研发防刺白大褂,要投入研发成本,看来并不像是一起恶意炒作行为,不排除确实会有少数医务人员购买防刺白大褂。虽然恶性伤医事件毕竟是极少数现象,但一起起伤医事件一经曝出,就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确实让部分医生产生了焦虑与不安全感。商家可能正是基于此,认定了有一定的消费市场,才会推出“防刺白大褂”。所以,“防刺白大褂”终究还是迎合了部分医务人员的焦虑与不安全感。

类似现象并不鲜见。如前几年,上海有医院练武防身,邀请专业教官向医院职工培训面对暴力侵害时的自卫术;还有“医生扛盾牌看诊”,虽然事后证明不过是医生私下玩笑摆拍的个人行为,但同样也表达了医生对于行医环境的一种焦虑与不满情绪。另外,像医院设置安检门等等,同样是出于在医患冲突下保护医务人员安全的考虑。

医务人员是否需要“防刺白大褂”来保护?首先“防刺白大褂”是否真的有效,是否像商家所说的可以“抵御减轻刀具穿刺伤害”?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认证,“防刺白大褂”的有效性还很难说。另外,就算真能起到“防刺”的作用,医务人员的白大褂需要医院集体招投票采购,“防刺白大褂”从1659到1839元的定价,对医院来说,成本高昂,不太可能集体采购。而就算医务人员穿了“防刺白大褂”,也不能完全保障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它防不住脖子、头部等人体的要害与薄弱部位,那是否要不断更新、升级医务人员的“防暴装备”,直至“武装到牙齿”?医务人员每天需要近距离接触不少患者,不法分子要侵害医务人员,多的是办法。

实际上,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防护,应该来自于医院的管理与警方等执法部门的保护。“防刺白大褂”与“医生扛盾牌看诊”没有实质区别,这反倒更具有一种反讽意味,医务人员救死扶伤都要像上战场一样保护了。这种做法甚至还可能更加增加医生与患者之间的隔阂与不信任。所以,“防刺白大褂”等不过是针对医患矛盾的一种“失当反应”。

要保护好医务人员人身安全,除了要加强医院管理,更应该做的是从根本上解决医患矛盾。一方面,要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根除医疗体制“痼疾”,让医院能够真正以患者为中心。另一方面,还要加大力度打击“医闹”、伤医等现象。再者,还要畅通患者维权渠道,保护好患者合法权益。不能让“防刺白大褂”、医院安检门等的出现加剧医患关系紧张,只有医患矛盾得到根治,医生才不会成为“高危职业”,医务人员的执业安全、行医安全才能得到根本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7/82811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