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紫外线灯消毒应划出“红线”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0-09-08 20:17:3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日,杭州余杭区一小学二年级130多名学生在教室紫外线灯下照射5个小时,多名学生眼部、皮肤被灼伤。该校副校长表示,事故原因系学校电工在校园断电故障排除过程中操作失误,不慎将二楼三个班级内的紫外线消毒灯开启。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近20年来,公开媒体资料中记录有数十起“校园紫外线灯伤人”事件,发生原因多为紫外线灯被误开导致。(9月7日 《成都商报》)

随着全国学生陆续开学,全方位不留任何死角做好消毒,成为了学校防疫的“规定动作”。尤其是紫外线灯消毒,由于其杀菌无化学物质遗留,杀菌效率可达99%—99.9%,具有其他技术无可比拟的杀菌效率,成为了国内各地不少学校的消毒“神器”。

可是,学校在紫外线灯消毒过程中,因为操作不当,对人体产生极大的伤害,“误伤”学生事件,屡屡发生。较早地关于学校紫外线灯伤人事件的报道出现在2007年5月,当时,浙江省温岭市某校老师误将紫外线灯与日光灯同时开启,致使23名师生眼部遭损伤。

正是因为紫外线灯消毒,不断出现意外伤人事件,有些省市开始给紫外线灯消毒划“红线”,进行制度性叫停。2012年10月,上海市教委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紫外线消毒灯规范管理使用工作通知》,明确要求无特殊需要,今后一般不再新装固定的紫外线消毒灯;2018年,天津市出台《中小学幼儿园紫外线消毒灯安全使用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中小学校教室、活动室等公共场所,无特殊需要,不安装固定的紫外线消毒灯。

现在的问题是,将紫外线灯消毒列为“高压线”,不可触摸,属于地方性“自选动作”,并非是全国性行动。鉴于这种消毒方式的潜在危险性,以及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巨大威胁性,国家教育部有必要出台制度性安排,对全国校园内紫外线灯消毒,进行强制性全面叫停,这不仅能有效避免类似恶性事件屡屡发生,也能保障学生生命健康权益不受侵害。

当然,教育部门还要找出消毒替代品,来保障学校日常防疫需要。像南京大学长江学者毕军教授领衔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就研发了一种动态负离子智能空气净化和消毒设备。该设备集成了净化雾霾、装修污染,消杀菌毒等功能,从根本上解决了紫外线灯消毒伤人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首批便已在南京数十家幼儿园投入使用。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8/82842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