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死在擅长的事儿上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2020-09-10 21:20:34
时刻新闻
—分享—

秦国消灭赵国后,兵锋直指燕国。燕太子丹震惧,感觉早晚便会成为秦王盘中餐,于是决定派该国第一剑客荆轲入秦行刺秦王。荆轲献计太子丹,拟以秦国叛将樊於期之头及燕督亢(今河北涿县、易县、固安一带)地图进献秦王,相机行刺。太子丹不忍杀樊於期,荆轲只好私见樊於期,告以实情。樊於期为成全荆轲而自刎。公元前227年,荆轲带燕督亢地图和樊於期首级,前往秦国刺杀秦王。临行前,燕太子丹、高渐离等许多人在易水边为荆轲送行,场面十分悲壮。“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这是荆轲在告别时所吟唱的歌。荆轲与陪同者入秦后,秦王在咸阳宫隆重召见了他,在交验樊於期头颅,献督亢地图时,图穷匕首见,荆轲刺秦王不中,被秦王拔剑击成重伤,后为秦侍卫所杀。

高山大川自古就是人类征服的目标,珠穆朗玛峰作为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自然成为众多登山者挑战的终极目标。珠峰海拔高,空气稀薄,再加上酷寒和复杂的地形,攀登成了一项十分困难的任务。人类对珠峰发起挑战,始于1921年。成功登顶的只有4000余人。在这4000人中,绝大多数也是在21世纪装备和经验都很完备的情况下成功的。也就是说,在上个世纪登顶珠峰还远不像近些年这样普遍,在那个年代,挑战珠峰失败者大有人在,而这些失败者中有很多就长眠在了那片冰雪之间。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共有超过300人在攀登珠峰途中丧命。由于搬运尸体极端困难,他们中的一些人的遗体暴露在登山路线的周围,保持着离世时的姿势,成了珠峰上独具特色的“路标”。珠峰上最著名的“路标”是休息者。休息者名叫戴维·夏普,是一名来自英国的登山爱好者。他曾经多次尝试挑战珠峰,但都铩羽而归。登山巨大的花费给了他不小的经济压力,所以他决定在2006年5月15日这天最后挑战一次。来到海拔8352米的地方,戴维感到体力枯竭了。他决定坐下来休息一下,积蓄体力做最后的冲刺。然而他这一坐,就是地老天荒。当时戴维坐在地上,身体很快被冻得僵硬,体力透支的他再也无法站起身来。在他坐下之后,身边断断续续经过了一些攀登者,但他们以为戴维只是在休息,也就没有浪费时间停下来询问戴维的情况。直到有人登顶成功后返回,看到戴维依然坐在那里,这才发现戴维早已没有了呼吸。

翼装飞行是指运动员穿戴着拥有双翼的飞行服装和降落伞设备,从飞机、热气球、悬崖绝壁、高楼大厦等高处一跃而下。飞行者运用肢体动作来掌控滑翔方向,用身体进行无动力空中飞行,到达安全极限的高度,打开降落伞平稳降落。截至2012年,全球参与这一运动的人还不到600人,足以说明这项运动的难度与危险性。而自兴起之后,死于这项运动的人并不在少数。在1930年到1961年期间,75人尝试,就有72人丧命。当然,这是早期参与实验翼装飞行的数据,不过,即便到了现在,死亡率也高达30%。前不久,翼装飞行的女大学生命丧天门山,这一悲惨一度成为热门话题。

细究荆轲刺秦的故事,你不觉得,荆轲是死在擅长的事儿上吗?答案是肯定的。荆轲擅长击剑,太子丹才一下想到了他,认为他是刺秦的不二人选,把宝压在了他的身上。而荆轲之所以爽快地答应了太子丹,也是缘于他的剑术了得,自信得爆棚。如果他只是一个三流剑客,或者干脆就不是剑客,手无缚鸡之力,那太子丹也看不上他,不会点他的将的,他也会看不上自己,不会轻易上太子丹的钩的。生活中,死在擅长的事儿上的例子多了去了。前仆后继登珠峰死在珠峰上者,可以说都是死在擅长的事儿上的。如果他们不擅长登山,就不会选择登山作为爱好了,更不会去挑战巍巍珠峰,根本没有死在珠峰上,以珠峰作墓碑的机会。他们如果硬要闯珠峰的话,说不定还在半山腰,便成了医生抢救的优秀对象。翼装飞行殒命者,也是死于擅长的事儿上,道理就不啰唆了。世上死在擅长的事儿上的人多了去了。有句民间谚语说:“淹死的都是会水的。”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死在擅长的事儿上,是悲剧,有时还是更悲剧的悲剧,富含励志鸡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0/82959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