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华教师9万年终奖让谁脸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成浩 编辑:化定兴 2020-09-14 08:38:08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过去的教师节期间,如何为教师减负、加薪成为最近热议的话题。而据“金华晚报”微信公众号报道,在浙江金华,当地媒体近日公开披露教师收入已超公务员,有的地方教师年终奖超过9万元。报道称,当地在出台公务员奖金政策时,同时间、同幅度考虑中小学教师,像2019年浦江、武义等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已高于公务员。(9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

这条新闻很快就上了热搜,引起了全国各大媒体的关注,同时,这也让全国各地的教师们羡慕不已——要是我们这儿的教师也能领到这么多年终奖,该有多好啊!作为一名教师,笔者了解到,很多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教师,年薪还拿不到9万元,更别说年终奖了。在这种境况下,金华的老师们怎么能不让人羡慕?金华教师9万年终奖让我们羡慕的同时,是不是也让某些地方官员脸红?

在保障教师待遇政策上,党中央国务院有着明确的底线和红线。仅在2018年,国务院在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首次提出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工资的目标后,又连续发布了5份文件,都提到教师涨工资的要求,承诺3年之内解决。可以说,浙江金华为全国各地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同时,也让我们看到金华的领导对教育的重视。浙江金华发达的经济显然和领导们对教育的重视是分不开的,他们对教育的重视不像有些地方仅仅喊几句口号,而是真抓实干。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几天,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4.8亿元踢爆舆情。有关部门派员赴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大方县自2015年起即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截至2020年8月20日,共计拖欠教师绩效工资、生活补贴、五险一金等费用47961万元,挪用上级拨付的教育专项经费34194万元。大方县长期拖欠教师工资补贴,违规挤占挪用教育经费,严重侵害了教师合法权益,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和浙江金华相比,大方县的领导们不觉得汗颜吗?

一些地方教师的工资存在着拖欠、被挪用的现象,还有一些地方随意克扣教师工资,用来发放绩效工资,这显然歪曲了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这些现象既伤害了教师们的经济利益,也影响了当地的教育发展。

拖欠教师工资肯定不止大方县一个地方,教师工资没有达到当地公务员水平的地方还有很多。笔者期待着更多地方的领导们能向浙江金华学习,真正把尊师重教落在实处,不要让《教师法》长期处于一种尴尬的地位。

来源:红网

作者:张成浩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3/8301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