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庸治懒不能依赖电视问政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2020-09-14 18:1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洁家园、美丽乡村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之一。湖北汉川市纪委监委主办、市融媒体中心协办的电视问政,聚焦该市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剑指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旨在通过真问真督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9月13日 《楚天都市报》)

近年来,各地似乎都发现电视问政在治庸治懒上的独特效果,于是全国不少地方的电视台都开设了电视问政节目,直面问题,曝光群众关心、长期得不到解决和纠正的问题,是其鲜明特点。电视问政没有辜负大众的期望,一些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一旦在电视问政现场曝光,似乎总能立即就能得到解决。

通过问政,被拖了19年的上访问题得以解决,当事人满怀深情地给市委书记写了感谢信;困扰群众多年的城区统一供水问题有了实质性进展;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烂尾楼盘和不动产证办理难题有了具体的推进时间表……类似这样的新闻报道,在网络很容易看到。有领导干部曾经喜洋洋地告诉媒体,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95%以上已得到解决。

民生无小事,民生问题放到谁身上,都是一座山,都会压得当事人喘不过气来。相关部门在电视问政亮短揭丑后,主动重视这些问题,求真务实地去为老百姓解决,这确实是让人欣慰的事。但高兴之余,也有一种如鲠在喉的感觉,如果不在干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事事都靠电视问政曝光,这是很难彻底治愈庸官懒政问题的。

一个问题群众上访了19年,却一直得不到妥善的解决,当电视问政曝光后,问题却立即得到解决,这说明这个问题要认真解决,其难度并不是想象的难,只不过是因为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不重视,不认真去为群众解决,一直让问题越拖越久,成为“老大难”问题,现在丑事曝光了,问题严重了,于是大家重视,问题马上解决。这恰恰反衬出一些部门对群众困难的麻木不仁,对群众冷暖的漠不关心,从而给了电视问政越俎代庖的机会。

治庸治懒要靠制度,靠对干部常规监督的落实,而不是靠电视问政,治庸治懒总靠电视问政,也并不一定都是好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4/83038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