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使学习类APP“不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蒋佳佳 编辑:陈乘 2020-09-15 23: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网信办通报4款学习类APP推送导向不良和低俗信息。其中,批改网APP转载严重导向不良的资讯信息,阿凡题搜题APP“答疑”栏目中设置粉丝团打榜功能,笔神作文APP“家族广场”栏目中存在多个明星应援组,好分数学生版APP“推荐”栏目同样存在大量涉饭圈追星内容。

近年来,各类线上学习平台和APP层出不穷,发展势头强劲。疫情期间“网课为王”更是让众多学习类网站平台获得了空前“宠爱”。学习类APP的出现是数字化时代发展的产物。其诞生的初衷应是为了提供一种便捷的学习方式,其存在的意义应是做好人们学习生活的辅助工具。由此看,诸多学习类APP确实发挥了良好作用,或为学生在线答疑解惑,有不懂的地方一查便知,或使老师多了一些助手少了一些劳苦,或为更多人开放了丰富优质的学习资源和交流平台。这些学习网站和APP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界限,让学习更加全方位的进入大众日常生活。

然而,网络学习市场中正蔓延着一股不正之风,使得学习类APP慢慢开始“不学习”。除开篇已提到的问题,此次被通报的APP中还存在大量“恋爱”“男女”“搞笑”等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顶着学习类APP的标签,却发布与学习无关的内容,甚至插入导向不良和低俗信息。如此做法损害的不单是普通用户正常学习的权益,更是青少年用户的身心健康。此轮通报又一次敲响了警钟:学习类APP一定要走好“学习路”。

学习类APP走好“学习路”,需要相关部门监督治理常态化。7月以来,国家网信办持续深入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违法违规信息和行为。雷霆万钧的专项整治成效显著,但长期深层的发展更依赖于常态化监督治理。完善互联网监督体系,对应用市场采取切实高效的治理方法,才能让不正之风无处可吹,歪门邪道无处可走。

学习类APP走好“学习路”,需要各平台认清定位、守好底线。学习类APP就该专注学习,除此之外别无其他。做好学习类APP的“本分”,就应不断提升性能优化服务,认真听取意见反馈,为用户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学习服务和帮助。运营商们要始终牢记自己平台的定位,始终不忘这类平台究竟为何而存在。

学习类APP走好“学习路”,家长和老师的监督不可缺位。从大学到小学,越来越多学校和老师在教学中使用线上学习平台,学生不可避免地要接触各种学习类APP。教学方要明白,学习平台只能作为一种辅助工具,教学重心仍在线下。过多线上学习平台的使用,对老师和学生都是一种负担。面对难免要使用的学习类APP,老师要留意所选平台是否合适,家长更要关注孩子平常的使用情况,切不可放任孩子打着线上学习的幌子在互联网上“走偏”。

来源:红网

作者:蒋佳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74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