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乎治校”背后隐藏着高校的“管理病”

来源:红网 作者:周润哲 编辑:张瑜 2020-09-16 19:2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知乎2.jpg

网页截图。

近日,“如何看待网曝华南理工大学国庆、中秋总计3天放假这一安排”这一问题冲上了知乎热榜。浏览问题下的回答不难发现,学生们的反对情绪非常强烈,除了吐槽放假安排的不合理外,更将矛头对准学校领导,直称“毫无人文关怀”。

抛开此事中的是非不论,有一个现象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近年来,知乎热榜上频频出现各大高校的身影,不少学生聚集于此,讨论校园内发生的各种问题。在大量的围观和讨论之下,学生的批评和诉求,往往能够得校方重视甚至满足。于是,有人将此现象调侃为“知乎治校”。

不难看出,“知乎治校”的本质和“微博上诉”相同,都是依靠外部平台整合意见、形成舆论,进而对机构或组织施加压力。但问题在于,高校内部本应有一套完整的意见反馈系统,如果必须要靠外部平台的舆论才能使意见生效,这正说明了高校内部意见反馈系统的瘫痪,反馈渠道可能已被堵塞甚至切断。

究其原因,很多高校都有这种倾向——面对学生意见,只“堵”不“疏”。在高校的治理体系中,学生并没有话语权,部分高校号召学生“培养主人公意识”也只是有名无实而已。学生在实际校园中,除了校长信箱外,几乎没有能够与学校高层领导对话的机会。甚至于,投去校长信箱的信件,出现在了不该出现的地方,随后是学生被约谈、被迫道歉,甚至面临撤销学生干部职位、取消评优资格等惩罚。

知乎等大型公众平台,无疑给学生提供了跳出高校管理框架的机会。学生在知乎所获得的话语权,足以和高校管理层平齐,有时甚至压过对方,就像谈判时学生拿学校名声作为筹码,而这是高校管理层不得不放下身段认真考虑的。

显然,“知乎治校”背后隐藏着高校的“管理病”。当学生的切身利益遭遇损失,却又无法通过内部正常途径反映或解决时,学生只能依靠外部网络平台的舆论力量。高校管理者应当认真反思,校内意见反馈渠道是否完善,校长信箱等措施又是否真正落实?学生在校内被捂住嘴,必然是要去校外张口说话。

来源:红网

作者:周润哲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10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