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价招收借读生与打造营商环境无关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2020-09-20 19:24:54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淮安学校高一300名学生入学后得知,该校将另行招收近40名高中借读生。消息传出,遭到300名统招的高一新生家长的抵制。(9月19日 澎湃新闻)

北师大淮安学校开学后将另行招收40名高中借读生,这一做法受到家长的普遍抵制,因为这么做有违学校小班化办学的承诺。

北京师范大学淮安学校,是由北师大重点创建,淮安市政府全力支持,定位为北师大教育集团在全国创办的七十多所优质学校中的领航学校。采用小班化(30人)、精英化教学模式,运用北师大优秀教育成果,进行全员体育、校园戏剧、STEAM、人工智能及多元家校合作等教育活动,倾心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淮安当地家长之所以将孩子送到这所学校来就读,就是看好该校的小班化教学模式,该校去年共招收4个班、120名高一新生,完全按照每个班级30人小班化教学。学校在2020年高一招生简章中明确写明,今年共招收高一新生300人,采用小班化教学。如果按照该校去年分班做法,应该是10个班级,但却是8个班,每班37—38人。从常理上说,小学一个班少于35人,中学一个班少于40人,都可以称为小班化,因为班级没有超过40人,家长们也没有说什么。但如果在现有300人基础上再插进来40人,还是8个班,每个班人数就超过43人,家长当然不答应了。

此外,淮安市教育局以及淮安市招委专门出台文件规定:“严禁任何学校招收已被其他学校正式录取的考生”,而即将插班进来的40名学生都是被其他学校录取的高一新生,招收借读生是否违规?为什么会一次性招收近40名借读生?面对疑问,经开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马慧明局长说,招收借读生在政策上肯定违规,但此次招收的近40名学生是经开区委托北师大淮安学校单独开设一个不超过40人的委培班,每生三年费用为18万。那么委培班的这近40名学生的学籍在何处?马慧明局长称,肯定在原录取学校,其实也就是借读生。将借读生称为“委培生”,这种哄骗3岁小孩的把戏,完全低估了家长的智商,难道一说“委培生”就改变了他们原本借读生的身份了?

经开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马慧明局长辩称,经开区为更好地打造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解决对区内投资客商、企业引进高端人才以及为开发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等人员的子女入学问题,经向市相关部门请示认可,并与北师大教育集团磋商,决定委托北师大淮安学校计划单独开设一个不超过40人的委培班,委培班设置一定的分数线。如果直接将这40人插进原来的300人之中,或者另外单独组班,有8个班变成9个班,教师还是那些教师,优质教育资源无疑会被稀释,小班化特色名存实亡,这就像做了一桌菜,来了两桌人,将一桌菜匀成两桌,家长能不抵制吗?

高价招收借读生与打造营商环境无关,地方政府不能借打造营商环境的旗号顶风违纪,解决企业引进高端人才以及为开发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等人员的子女入学问题,可以通过降分录取的办法,将其纳入高中学校招生计划之中,一旦已经被其他学校录取,办理了学籍,就不能再转校借读。涉事学校也要挺起腰杆,严格执行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不接收一个借读生,保留学校小班化办学特色,并信守对家长的庄严承诺,不能因为贪图高价借读费而坏了学校的声誉,砸了自己的招牌。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0/8319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