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十四五”规划如何编制,多问计于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陈乘 2020-09-21 15:46:2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国将于2021年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起草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开门编规划”,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通过群众参与,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在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智慧中,为国家未来五年实现跨越式发展绘制好新蓝图。

2020年8月16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集活动,获得了各界群众踊跃参与,人民群众通过网络渠道表达意愿、反映诉求、贡献智慧,直接参与国家最高发展规划编制,成为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发挥作用的生动见证。数万件网民建议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从公开的建言内容看,高质量建言比比皆是,既接地气又有高度,既反映实际又充满智慧,每一条意见建议,都承载着公众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待,充分吸收这些意见建议,必将收获最佳的政策效应。

收集“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议,必须“接地气”才能找到“真问题”,而“接地气”需要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坚持广开言路,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有效性,精心组织、抓紧起草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群策群力进一步起草好规划纲要框架。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各地区明确“十四五”发展的战略定位,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寻求破解发展难题的务实之道,方能提出“十四五”时期各项建设的新举措新路径。

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国家治理的主角和根基。进入“十四五”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期盼,让“十四五”规划成为由人民群众出谋划策、由人民群众拍板定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着力推动增进人民福祉,在民生改善等领域进一步策划、筛选、论证一批重大项目,实现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达到资源配置“效率”与“公平”的统筹兼顾,就能使规划编制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14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