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集体喊楼求解封,高校防疫应更精准科学

来源:红网 作者:江绍宇 编辑:张瑜 2020-09-23 16:58:0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23150701.jpg

微博截图。

9月20日晚,陕西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因不满长期封校而无法外出、物价上涨,学校后勤热水供应不及时、洗浴难等问题,在宿舍集体喊楼,要求学校解封,持续近30分钟。21日学校方面回应,非常重视此事,将及时研究并调整完善。22日西安外国语大学发布信息,简化了学生外出报备的程序。

目前,国内高校的状态,一种是“解封”,另一种则是“未解封”。山东大学,河南政法大学等高校已率先解封,而大多数高校仍处于封闭管理状态。未解封高校学生的哀怨之情也日益强烈。面对此情形,不禁要问,高校实行封闭化管理是否还有必要?

疫情尚未结束,高校采取封校方式防控疫情可以理解。但就目前来看,很多学校严禁学生自由出入,而老师、职工、家属等仍可刷卡进出校园。试问,这样的封校还有何意义?教职工等人可以随意进出校园,为何学生不能自由出入?如果学校有方法对进出校园的社会人员进行跟踪管理、严格布控,那为何又不能将此方法用于学生?疫情防控,不该只是精准到学生这一类群体上。

此次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事件,也反映出一个问题:学校“一刀切”封校后,其后勤保障未必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从此前的报道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封校也激发了学生伪造假条、翻墙出校等对抗行为。学校通过封闭管理进行疫情防控,可以理解,但如果其不得人心,又在极大程度上丧失了作用,则应学会变革,寻找更有效的方法精准防控。若一味坚持封校,也只能是进一步激发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矛盾。

目前,学校应采取更科学的手段进行防控,多用“疏”,少用“堵”。而解除封校后,学校依然可以借助数字化或者网格化管理方式,对进出校门的人员做好跟踪检测,尽可能地减少疫情防控对学生日常生活的影响。这种方式也势必会比“一刀切”封校更有效果,更得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江绍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279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