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对男老师荒,“只招男生”治标不治本

来源:红网 作者:彭嘉欣 编辑:化定兴 2020-09-27 21:34: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扬州宝应县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发布招聘,仅面向宝应县生源的江苏省2015级免费幼儿师范男生,不仅如此,今年多地陆续开展了面向免费幼儿师范男生的定向招聘。(9月26日《南方周末》)

男老师荒是教育发展过程中长期面临的问题,而幼儿教师中男老师稀缺的问题更为严重。一方面,男老师这一性别身份在幼儿教育中略显尴尬,家长可能会怀疑男性是否能照顾好小孩子,而男生也不愿承受来自社会异样的眼光去从事幼儿教师这一工作。另一方面,教师的收入低、晋升空间小,作为“一眼可以望到头”的职业不能为男性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维持家庭的发展,因此男孩子更倾向于选择从事其他高薪的工作。不少地区在幼儿教师招聘中“只招男生”其实也是无奈之举,但是“只招男生”的措施是不是真的有效呢?在面对师范男生来源少、男生成为教师意愿低的情况下,“只招男生”或许只是治标不治本,想要解决男老师荒的问题,更多的还是要着手于教师行业的改变。

解决男老师荒,首先要从来源入手,增加师范男生数量。师范类院校在招生时可以适当向男生倾斜,鼓励吸引男生学习教育类的专业。在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应让学生认识到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性所在,让学生发自内心地尊重并热爱教师这一职业。

其次应着眼于提高教师社会地位,树立起教师良好的社会形象。近年,教师群体中个别人的问题经互联网扩散带来的不良影响造成社会对教师这一群体的认同度下降,教师这一职业的“污名化”加重。有关部门应当向公众重申教育这一行业的重要性,宣传教师队伍中的正面事迹,促进形成尊师重道的良好风气,提高教师的社会认同感。同时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本就不应有男女之分,我们需要打破男生当老师没有前途的错误观念,撕下教师职业上的女性标签。

解决男老师荒,最关键的还是提高教师整体收入水平。教师这一身份带有奉献、高尚的影子,但是不可否认的教师这一职业对于收入的需求与其他职业并没有区别。教师的收入水平普遍低于本地公务人员收入水平,有的地方甚至出现长期拖欠教师工资的情况。这样低收入的工作让需要负担家庭主要经济责任的男性望而却步,较低的收入与高负担的教学任务成反比也让教师行业招不来人也留不住人,因此政府应保障教育经费的支持,适当提高教师收入水平,这才是解决男老师荒的根本性措施。

不管是从生源入手还是从社会入手都离不开教师行业收入水平的提高,三个方面的举措应该是相辅相成同时进行,才能长远地解决教师队伍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彭嘉欣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7/84356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