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残疾人展示残疾部位,扒下了文明的“底裤”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张瑜 2020-09-30 21: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网上买了票,出示了身份证、残疾证在检票处进行人证对比,却仍被要求家人下车走两步。”近日,西安市民王先生的投诉称,他与家人到华清宫景区游玩时,遭遇了景区不尊重对待,在出示残疾证的情况下,检票处工作人员要求他家人下车展示残疾部位,“态度强硬,很没有礼貌”。目前,景区专门成立了专项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9月30日《北京日报》)

这个事不复杂,虽然目前调查结果尚未出来,但我们也能通过常识,对事情有个大概判断。检票工作人员要求残疾人展示残疾部位,想必是出于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毕竟,在我们生活里,总有一些人长袖善舞,能够通过一定渠道得到原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还对此沾沾自喜。而且,不少证件容易以假乱真,多个心眼无可厚非。如果善意地理解工作人员的行为,那么,要求残疾人展示残疾部位,就是缘于对证件有效性的不确定,所以想来个眼见为实。

然而,工作人员这样的做法不仅有点简单粗暴,而且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游客,引起游客的反感实属正常。这有点像你没有偷东西但别人却要通过搜身以证清白,尽管是拿事实说话了,但伤害的却是一个人的人格与自尊。残疾人属于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帮助与呵护,要人家在大庭广众之下展示残疾部位,不仅是当众揭伤疤,而且是伤口上撒盐,可谓扒下了社会文明的底裤。

这个事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一定的社会问题,比如证件办理的不规范,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一个人是不是残疾人,是几级残疾,本来有专门的部门认定,然后发放证书。残疾证的意义在于给予残疾人在出行、教育、医疗、旅游等方面一些福利,这是彰显社会文明的重要举措。附着在残疾证上的这些好处,难免会让一些人绞尽脑汁钻空子,这可能就是景区工作人员不仅要看残疾证,而且还要验明正身的深层逻辑。

拿此次新闻来说,如果工作人员坚信我们制度的严密和证件的权威,就不会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出发,要求残疾人展示残疾部位,因为这是多此一举。退一步讲,即使心中有疑虑,也要注意工作的方式。而且,从目前来看,这件事大概率是因为工作人员的傲慢与偏见,如果游客是通过假残疾来占景区的便宜,早就赶紧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断然不会通过媒体发出呐喊。他之所以这么做,无疑是要挽回那被侮辱的尊严。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30/84652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