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年轻干部要在破题中淬炼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陈乘 2020-10-12 15:5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年轻干部只有在直面问题、梳理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去提升能力水平,才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直面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创新的源头。作为年轻干部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问题,有些是思想意识方面的,有些是工作方式方法方面的,有些是能力水平方面的,有些是改革发展方面的,有些是表象方面的,有些是深层次方面的等等,无论是哪方面的问题,年轻干部都要敢于迎难而上,敢于直面和正视问题。无论问题有多复杂,都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去破题破局。越是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在新发展阶段,越是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在直面问题中去思考思索。年轻干部要把矛盾问题当成一种试金石,当成一种历练和锻炼,面对问题不慌乱,沉着应战,主动应对,科学分析,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

识别问题。面对纷至沓来的矛盾问题,年轻干部要善于梳理简化,把握矛盾问题的关键,分清轻重缓急,善于把握问题症结。眉毛胡子一把抓,分不清东南西北,可能就会陷入被动迷茫。要识别问题,关键要练就一双慧眼,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识别问题,也要有洞察力。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要用辩证眼光来审视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当前,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继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释放改革动力活力,才能化解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方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方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作为年轻干部,要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去洞悉洞察各种问题,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

解决问题。直面问题、识别问题,最终要解决问题。提升年轻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自然天成的,而是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去提升完善。年轻干部要尽快成长成熟,要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必须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七种能力是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炼就的。在纷繁复杂的问题中去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去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在打大算盘、算大账中去想问题、作决策,在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的过程中去实现变革创新,在增强风险意识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中去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总之,作为年轻干部,要始终在化解难题过程中开创工作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2/8479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