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巨额收费补课,谁给的胆子?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陈乘 2020-10-13 18:12: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题为“关于举报山西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英语教师李丽娜(现任太原市知达常青藤中学校高二班主任)收取巨额有偿补课费”的网络文章受到网民关注。10月10日晚,校方回应称,涉事教师已停职停课,并依据2018年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第五条规定启动下一步严肃处理程序。(10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课堂不讲,课下讲”“教师走穴各类补习学校”……这些教育中存在的不正常现象不时出现在我们身边,而一些教师也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获取一定报酬,但这样的方式对教师而言本就不合适,更别说收取高额费用。近日,山西一中学教师巨额收费补课,其中一对一补课费8万元,一个暑假每人2万至3万元。看到这一数据,实在让人恐怖,与其说是补课,不如说是敛财更为合适。这也不禁让人思考,谁给的胆子?

众所周知,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家长想让自己的孩子考高分,就得让孩子牺牲正常的休息时间,找老师补课,吃“独食”。一些教师看到了商机,投学生家长所好,利用节假日和课外时间,给学生办有偿补习班,获取高额利益。试想想,教师基本工资一月也就几千元,当十几年教师连套住房都买不起。而一对一补课就能上万;假期办一个补习班,一两月时间就能挣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马克思曾说,“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去冒绞首的危险”。毫无疑问,一些教师面对高额利益,自然敢违法违规。

除此之外,这位教师敢收费如此之高,这背后也有家长的推波助澜。很多家长对教育过分着急,总想着让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想尽一切办法给孩子“开小灶”,面对教师的高额收费选择忍气吞声,只要能够提升孩子分数,很多家长都不在乎钱。正因为有庞大的市场需求,教师有偿补课才会存在,高额收费才会发生,就像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正因为有了家长的默认和所谓的支持,有偿补课才会屡禁不绝,这位教师也才会有这么大胆子。

当然,相关教育部门、学校的监管不力,也导致这样的事情发生。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笔者认为,必须先要改革目前的考试制度和评价标准;要重视改善学生的知识结构;要重视孩子的创新能力培养。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教育,严格管理教师队伍,对存在师德问题的教师及时批评教育,并不断提高老师待遇。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治本,避免隔靴搔痒。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3/8482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