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地铁站牌”:房企营销乱象显冰山一角

来源:红网 作者:韩中锋 编辑:陈乘 2020-10-13 22:39: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关于济南“章丘地铁要开始建设了吗,安莉芳路地铁站牌已经到了”的留言和一张运送地铁站牌的照片在网上传开。涉事站牌“安莉芳路站”字样旁还有“某某城”字样,显然是楼盘为吸引购房者而私自建设,该项目售楼处沙盘区位图上同样有明显的地铁站标注。据悉,当地已对该项目进行处罚。

相关批复还没下来,地铁站点设置悬而未决,开发商就先一步设置了站点,自行制作了地铁站牌,是什么让开发商不惜口碑、甘冒风险?在楼盘销售中,商品房交通是重要配套指标,是否能成为地铁房直接关乎房价走势。济南尽管有经十路这条交通“大动脉”,但由于城区呈狭长的油条状,东西交通拥堵仍很严重。因此,在远离济南主城区的章丘住房市场,靠近地铁是绝佳卖点。

此次开发商借假地铁站牌宣传不是打擦边球,而是彻头彻尾的违规。此前,《广告法》曾明确规定,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对规划或者修建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他市政条件作误导宣传”。济南、章丘住建部门也屡屡重申这一要求。去年五月,济南市住建局就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文件,明确不得利用规划或在建中的学校、地铁作为楼盘卖点宣传。

这是因为,很多开发商惯于利用尚在规划、修建的楼盘作为宣传噱头,而基于地铁规划路线和所涉利益的复杂性,地铁路线并非一成不变。目前,济南地铁8号线尚未获批,一切都存在变数,即便获批开建,建设期间施工难度、完工进度、资金状况等都可以推翻原有的规划。如不禁止,很可能让潜在客户买了个假的“地铁房”,也不利于楼市形成良性竞争。

其实,造假地铁站牌只是房企营销乱象冰山一角。当下,在房地产“三条红线”压力下,叠加疫情影响,开发商融资受限,纷纷加速资金回笼,以降低负债率,期间乱象频出:有的以投资、养老等概念进行包装炒作;有的将数公里之外的非地铁房说成“举步可达”;有的采用排号封筹、虚假清盘、雇佣水客等手段提前布控促销。

商品房与普通消费品不同,降价促销或许并不能以价换量,反而可能助长购房者观望情绪,而购房者举棋不定则又可能会让部分开发商铤而走险,“玩套路”促销。强化对楼市的监管,让不得虚假宣传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对维护消费者权益、稳定房地产市场至关重要。

房地产是营销造假重灾区,相比违规宣传所获收益,违法成本太低,这也是造假屡禁不绝的根本原因。尽管这次,当地已对涉事开发商进行了处罚,问题商家也进行了整改,但遗憾的是,至今未能看到较有力度的惩戒措施。值得注意的是,多数假地铁站牌并没有立在路上,而是立在沙盘上,它们经常因缺少新闻爆点而被舆论忽略,惩戒措施如不能对全行业监管到位,规范房地产市场的收效就会大打折扣。

来源:红网

作者:韩中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3/8482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