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伪名媛”固然虚荣,但李中二的行为也不光彩

来源:红网 作者:伍梁永 编辑:张瑜 2020-10-14 21:44:59
时刻新闻
—分享—

名媛2.jpg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自媒体人李中二的公众号文章《我潜伏上海“名媛”群,做了半个月的名媛观察者》持续引发舆论关注,评论声音甚多。10月13日,《新民周刊》官方微博发布了报道《名媛群女孩的双面人生:在外五星级下午茶,在家淘宝特价版一元包邮买发圈》,其中称,记者采访到“名媛群”里的一位女孩,她表示自己工资不高,会租衣服、买价格低廉的商品,但也渴望富贵生活。

事件发展至今,大家对“名媛群里非名媛”的事实早已了然于胸,对其所折射的消费主义、奢靡之风以及“名媛”们的自欺欺人嗤之以鼻。然而,自媒体人李中二花500块钱进“名媛群”当卧底的行为亦不值得提倡。

在“上海名媛群”事件发酵的过程中,网友们对李中二所曝光内容真实性的质疑从未停止。有网友怀疑,这不过是营销号“自编自导”的一场戏,毕竟,文章中所提供的“事实”无从查证,而群中提到“被拼单”的两大高档酒店,均否认了拼单行为的发生。并且,“上海名媛群”引发热议后,李中二的公众号紧接着被推上了热搜,网友再次怀疑这是一次推广公众号的营销。直至《新民周刊》发布了“上海名媛群女孩回应”的微博,质疑声依然未断,原因是有宣传“淘宝特价版”之嫌。真实性是新闻最本质的特征,若爆料人无法提供真实、客观、准确,且经过核查的信息,如何取得受众的信赖?

就算李中二的爆料属实,“潜入”名媛群,也侵犯了群成员的隐私。不论虚假包装的“名媛”们抱着何种心态、出于何种动机进的群,但至少现在没有证据表明她们违反了法律法规、扰乱了社会秩序、对他人造成了实质性的伤害,也没有信息证明她们有强迫和诱导其他人加群的行为。换言之,“道不同”,大可绕道而行;若有需求,“欢迎加群”。李中二明显是一个“动机不纯”的卧底,他在进行一次精心策划的“暗访”,通过偷窥群成员的对话来构思一个“大新闻”。然而,从传媒伦理的角度看,新闻暗访本就饱受争议,使用暗访不当无疑会消解公众对媒介的信任和尊重。李中二似乎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传媒伦理的边缘试探,而是对自己“成功”的暗访行为骄傲不已。

再来看看李中二文章的“腔调”。从通篇的语气和用词来看,李中二给读者呈现的,并不是冷静的观察和理性的思考,而是诱导读者对“名媛”们进行调侃、嘲讽、攻击和谩骂,具有极强的煽动性。说白了,这群“名媛”的拼单行为,不过是维持自己的体面和虚荣罢了,到头来花的也是自己的钱,她们该遭受这样的“网暴”吗?有网友发现,微博、小红书等平台上的“名媛”也遭到了“围攻”。有用户晒出自己在宝格丽酒店的照片,下面评论皆是:“群里拼的?”“你是第几批进去的?”“吃的该馊了。”且不说这是否波及无辜之人,网友对“名媛”恶语相向、通过嘲讽“名媛拼单”来获得莫名其妙的优越感,这样的心态是否健康?这样的网络风气是我们应该推崇的吗?

在抨击消费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思考,这样的“曝光”价值何在?而自媒体人的曝光行为,是否有博眼球、赚取流量、挑唆对立之嫌?最后笔者想说,调查可以,但别失了媒体人的底线。

文/伍梁永(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伍梁永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5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