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允许“占道经营”,体现城市民生为先的善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化定兴 2020-10-18 17:47:5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6日,记者从广西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若干措施》,以一系列硬核举措进一步拓宽就业新渠道,保居民稳就业。其中规定:经批准的“占道经营”可免收占道费。(10月17日《南宁晚报》)

广西这次推行的“特殊政策”尺度比较大:经批准,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将临时允许开放“占道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店外促销、临街商家店外促销宣传、临时占道开展商业活动等。对经批准占道经营及利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商业活动的商户,免收占道费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不仅将禁止“占道经营”的规定撤销了,而且还不收取占道费用,监管部门还必须提供服务保障。有人会说,在加强城市管理成为标配的今天,广西这是唱的哪一出?这不是开了城市管理的历史倒车吗?

的确,从允许占道经营,允许店外促销来看,这种方式确实显得有点倒退了。城市管理的变革经历了一个过程,从以往的占道经营很常见,到此后的占道经营属违规;从以往的店外促销很平常,到此后的店外促销要处罚。人们渐渐接受了严格管理模式下的城市管理方式。尽管说,对于城管人员和个体商贩之间的“躲猫猫”游戏还有不少看法,但对严格管理方式是认同的,不认同的只是粗暴管理手段。总体而言,城市秩序的井然,需要严格标准的城市管理。因此,广西的允许占道经营、店外促销的鼓励性政策一出台,就引发了热议。

其实,需要多角度解读广西的允许占道经营和店外促销。新冠疫情的发生对居民收入或多或少造成一定影响,这个时候保就业,保民生,保收入是大事。而“小生意”“小买卖”“小营生”实际上是最能快速实现收入的一个载体。而且,这种就业方式成本低,灵活性强,对于经济提升好处多多。因此,特殊时期的“大胆放开”是一种温暖而多情的民生情怀。让我们感动的是,他们不仅“大胆放开”而且还免除占道费用,提供各种保障,让“城市容颜”让位“民生嘴巴”。当然,允许占道经营、店外促销并不是不管不问,广西的做法是,“在确保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放开占道经营。这既维护了城市的秩序,又保障了民生诉求。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8/84926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