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短跑名将妻子孕期遭家暴,面对拳头不再沉默

来源:红网 作者:商译丹 编辑:陈乘 2020-10-19 21:3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短跑名将张培萌家暴妻子张莫涵”一事持续引发网友关注。张莫涵在个人微博上再次发表了长文,以及解释丈夫张培萌对她家暴后为何警方没有立案,同时还公布了一段张培萌带人在其家中抱走两人孩子的视频。(10月19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家庭暴力问题重新回到我们的视野。《人民日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2.7亿家庭中,有30%的女性曾遭受过家暴,家暴致死,占女性他杀原因的40%。由此可见,家暴问题不是个别现象,而是社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制止家暴,势在必行。

传统的人情世故和家庭观念是家暴问题难以解决的重要原因。“家丑不外扬”是许多中国人的固有认知,不少女性认为,遭受家庭暴力是家庭的内部矛盾,且是羞耻的事情,因此她们面对拳头时往往选择沉默。她们隐忍会让施暴者认为这是对施暴行为的默许,施暴者会变本加厉地伤害女性。

家暴是一个被隐藏的魔鬼。家暴的隐蔽性使得受害者难以维权、施暴者更加肆无忌惮。一方面,对于受害者来说,她们难以在遭受暴力的第一时间留下视频、音频等强有力的直接证据,很多受害者会为此放弃维权。另一方面,家暴衡量的分寸难以把握,家暴不一定会出现刺激眼球的伤口,精神上的暴力如谩骂、侮辱、使得受害者感到恐惧也属家暴。

如今,我国法律制度的完善更好地保护了遭受家暴的女性。2016年《反家暴法》出台,让制裁家庭暴力行为有法可依;2020年《民法典》表决通过家暴等离婚诉讼不受“冷静期”限制,当法院在审理离婚案件感情是否破裂时,实施家庭暴力是判决离婚法定事由之一。这些法律给受害者以坚实的后盾,让她们在遭受暴力时可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反对家暴,更重要的是要形成零容忍的观念。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在家庭生活中遭遇暴力对待时,要有取证意识,向当地的妇联、执法机关等寻求帮助,及早维权、敢于维权、合法维权。倘若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暴力只会无休止地轮回。

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家庭暴力不应是关起门说的“家丑”,而是需要全社会都要监督、杜绝的共识。当面对魔鬼时,要勇敢说“不”。

文/商译丹(四川传媒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商译丹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9/85296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