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心灵感冒”成困扰官员的魔咒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2020-10-20 17:16:2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6年间,全国共有 243名领导干部自杀,其中约半数被明确诊断为抑郁症。

西方称抑郁症为“心灵感冒”。主要表现出心情压抑、愉悦感缺乏、兴趣丧失,伴有精力下降、睡眠障碍、自我评价下降等表现,甚至有自伤、自杀的念头或行为。一部分党员干部因工作超荷负载、晋升困难,加之年龄、家庭等综合因素的多重压力下易产生恐慌心理,一旦心理疏导不畅、减压途径匮乏,这就很容易导致他们患上“心灵感冒”。

美国的一位心理学家说过,抑郁症最偏爱那些有抱负、有理想、有责任的人,当欲望高于实力,压力大于动力时,也许就会有悲剧发生。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相比于普通老百姓,看起来光鲜亮丽的党员干部,也许他们正经受着普通人难以理解的巨大压力。比如加班这件事,普通人可以不努力表现自己,可以理直气壮地对加班说“不”,但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往往义不容辞。

众所周知,作为一个干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有一点公权力,在经济社会改革步入快车道,新形势、新任务层出不穷的今天,他们一方面要保证秉公用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确保自己的工作让组织满意,让群众满意,另一方面他们还要打起精神,严防无孔不入的“围猎”,避免被“拖下水”。他们中的一些人,每时每刻都在高度紧张中度过,这无疑给了“心灵感冒”以可乘之机。

不让“心灵感冒”成困扰官员的魔咒,还须精准滴灌、对症下药。各级党组织一方面要动真碰硬地治理官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减负”工作落到实处,让广大党员干部也能享受到合理的休息时间,给他们心灵放个假;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人文关怀,要经常对他们进行减压疏导,要及时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难问题,让基层干部及时释放压力,保持身心愉悦,投入到干事创业大潮中去;此外,各地也一定要高度重视基层干部抑郁问题,切实做到早预防、早筛查、早治疗。

“抑郁症”被西方称之为“蓝色隐忧”,是严重的亚健康表现。各级党组织用心用情用力,科学防治党员干部的“心灵感冒”,不让它成困扰官员的魔咒,确实很有必要。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2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