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水浇猫,不爱请别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侯梦佳 编辑:张瑜 2020-10-21 17:45: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19日,一段男子用开水“虐猫”的视频在太原市民的社交软件中流传,视频中的男子拿着老式暖水瓶往笼子中的小猫身上浇开水导致小猫大面积烫伤,腹中四个胎儿全部死亡。男子面对众人的斥责,却辩称因为小猫吃了他的火腿肠,他才将猫抓住用此方法“惩罚”。网友纷纷表示男子行为太过残忍。(10月20日《东方今报》)

仅今年以来,虐待动物事件就并不鲜见。闹得沸沸扬扬的,当属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范源庆虐猫事件。虐待动物,似乎正在一种病态的社会现象。然而,生命是平等的,不爱就请别伤害。

一些人之所以虐待动物,是为了寻找自身存在感。动物尤其是较为温顺的动物,很容易受到人类的欺凌与摆布。当一些“欺软怕硬”或者没有社会存在感的人,在现实生活中遇到挫折,他们不敢“虐待人类”,只能通过虐待动物这种相对来说较为弱小的对象来发泄负面情绪,并以来寻找存在感。

其次,人格扭曲。有的人因为多重因素而形成了较为变态的心理特征,以虐待取乐,缺乏良知和共情之心,缺乏正常的伦理和道德感受,暴力对他们来说是用于满足自我需要的手段与工具。

如果放任这种虐待行为,它很可能由此上升为人际暴力犯罪。有调查显示,家暴、性侵害、虐待他人等犯罪者曾有虐待动物行为的比例较一般人高很多。正如叔本华所说:“对待动物残忍的人,对待人也必不会仁慈。”

然而,此事件中虐猫的男子,并没有受到法律的严厉惩罚,只是“去了一趟派出所”“写了一份保证书”。对于虐待动物行为,相关法律体系应该得到完善。要知道,在美国虐待动物甚至会被视为联邦重罪,日本也实施有动物保护法,对虐待动物的行为处以相应罚款和有期徒刑。

虐待动物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保护法》拟设立的一项罪名,该罪名最高可处六个月以上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目前基于种种因素,该项立法具有许多争议,一直没有落地。

随着社会上虐待动物的现象增多,出台相关法律,对虐待小动物的行为进行严惩,逐渐成为维护社会秩序的必要条件。这样才能为保护动物以及遏制不道德虐待、虐杀行为的发生提供有据可循的途径与渠道。

生命皆平等。“上帝所创造的,即使是最低等的动物,皆是生命合唱团的一员。”动物权益也应该和人权一样受到尊重与保护。

文/侯梦佳(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侯梦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1/8534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