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扶贫让偏远地区群众有了“诗与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张瑜 2020-10-22 20:45: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不难发现,以前和我们毫无交集的、来自偏远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和风景,正在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在刚过去不久的长假里,有人去了湖南十八洞村、四川凉山州的贫困村旅游;在最近的一次网络直播里,大家动动手指就能买到贵州贫困村的茶叶、秦巴山区的生态蜂蜜和陕北山沟里的苹果……这种积极变化,与信息扶贫密切相关。(10月21日 新华网)

曾几何时,对于不少偏远地区的群众来说,外面的世界很遥远,外面的世界和他们没有什么关系。一些山区群众,几十年如一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同样的种植方式,同样的品种,一些群众一种就是几十年。为什么要这样做,有什么更好的方式手段,让他们的收入增加?很多人懒于思考,也不想去思考。

近年来,信息扶贫的开展,既让这些贫困地区的好山好水好特产“走出去”,也让山外的物资、技术、信息、观念等进入偏远山区,为他们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窗,让他们的思想活跃了起来,目光远大了起来,有了自己的“诗与远方”。

在抖音上,笔者看到一个个偏远山区的主播,他们拿起手机,开启了自己的直播。比如,在四川的“悬崖村”,有一个叫阿和的小伙子,他把自己的生活大大方方分享给网友。健步如飞走天梯,背着肥料去地里,采摘水果等平常生活场景,却让山外的网友看得津津有味。阿和也在直播间不时和网友交流互动。

很多网友都希望阿和“直播带货”,把他们那里的土鸡、洋芋、包谷酒、老腊肉、水果等挂上“小黄车”,让网友购买。阿和在直播间多次说,希望大家稍微等一等,由于他开播的时间不长,农副产品的数量还不多,但他和周围的群众正在大力发展产业,预计一段时间后,农副产品就可能大量上市,满足大家的需要。

信息扶贫,打通了偏远山区群众和外面世界的“肠梗阻”,让大家的交流交往呈现倍数的增长,偏远山区的群众思想观念也在慢慢发生变化,他们的视野慢慢开阔起来,他们也有了他们的诗与远方,有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这是令人欣慰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66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