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女厕设男童便池,不如建“第三卫生间”

来源:红网 作者:林沁 编辑:张瑜 2020-10-22 21:24: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品

10月17日,有网友反映SM淄博淄川城市广场在女卫生间设置男童便池,侵犯女性隐私,并且不利于孩子形成性别意识。对此,商场负责人阎女士表示,在女厕设置男童便池本意是为了方便带孩子的妈妈。(10月20日《新京报》)

带着小孩的异性家长上厕所,究竟该进男厕还是女厕?这类尴尬的问题,在公共场所频有发生。此次事件一出,引发舆论关注。应该说,商场的用心不错,可以理解,但笔者认为,此举有欠妥当。

首先,如网友所说,在女厕设置男童便池,不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性别意识。有关资料显示,3岁左右的孩子已经有性别意识,10岁左右开始性的觉醒,家长应该在此过程中积极引导。而带着男孩进女厕,容易混淆他们的性别意识。长此以往,很容易让男孩觉得,男女之间没有差异,无需避讳。不仅如此,错误的性别意识,很可能会导致男孩对女性的不尊重行为的发生。

再者,带男童进女厕,难免会使他人的隐私受到侵害,受到他人排斥,便利了宝妈,但却给其他女性带来了麻烦。此外,在女厕设置了男童便池,的确能解决宝妈带男孩的问题,但父亲带女孩、儿子带老母亲的窘境又该如此解决呢?在男厕设置女性隔间吗?恐怕不妥。商场显然只看到了如厕问题的冰山一角。

解决公共厕所的尴尬问题,还是应该“治本”。对此,国家早已付出实际行动。自2015年起,“厕所革命”就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为了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在2017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国家旅游局提出,全国所有的5A级旅游景区都将配备“第三卫生间”。根据相关规定,“第三卫生间”内,应配备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无障碍设计规范》的设施,以满足部分游客个性化需求。母婴护理台、成人坐便器、多功能台等设置,便利了很多不便之人。“第三卫生间”设立,不仅能解决宝妈带男孩的问题,同时还能让奶爸带女孩、女儿协助老父亲等困扰得到解决。

可以说,设立“第三卫生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特殊群体的如厕窘境,同时,又不影响其他群体的隐私或权益。

文/林沁(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林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76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