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路杀手”从来都不是特定人群的代称

来源:红网 作者:白宸硕 编辑:张瑜 2020-10-22 23: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其中,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年龄限制的取消,让不少网友担忧,今后将会出现不少“马路杀手”。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毫无根据的判断。固然,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不比年轻人,但公安部对此早已有对策,老年人取得驾驶证后,每年必须对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进行测试,只有通过的才能继续持有驾驶证。再则,允许老年人申请驾照开车,这在国外存在已久,但从来没有报告显示,老年人驾驶是导致绝大多数交通事故的原因。

针对某一人群的驾驶歧视存在已久。当前,社会上盛行的,便是给女司机冠上“马路杀手”之名。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人提到女司机,便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危险、车祸、驾驶技术不好等一系列歧视性的描述。发生车祸时,如果驾驶员是女性,报道便会特别强调女司机,如果驾驶员为男性就会模糊化处理。

然而,国外一项关于车祸的调查,给了我们不同的解读。在发达国家,男司机大概占总驾驶量的65%,女司机为35%。但女司机要为交通事故中的死亡负责的比例仅有25%,男性司机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我国青岛一项相似的调查,也得出了大概一致的结论。

在交通事故中,要负责的那一方,从来都不是某一特定人群。性别,也不是“马路杀手”的代名词。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始终都是那些缺乏安全意识的驾驶员。取消申请驾驶证的年龄限制,对那些退休之后的老年人是公正而有利的。在他们为社会贡献几十年后,我们应该让他们享受到社会发展的福利,尽量避免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老年驾驶员。

文/白宸硕(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白宸硕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77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