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起床协会”是一种悲哀的存在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张瑜 2020-10-23 17:24:21
时刻新闻
—分享—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的学生创办了“起床”协会,帮助同学们起床。协会成员手工制作了早餐券,在彩色纸片上面写着“凡事看得开,生活自然嗨”,然后装入一个小灯笼。协会成员将小灯笼挂在学校道路旁的树梢,“明天谁早起,谁就可以在树梢找到这个小灯笼,然后去学校领一份免费早餐。”(10月21日 华商网)

这种被媒体称为“花式喊起床”的学生管理方式,其实并不新鲜。2013年12月,扬州大学开始开展“起床签到送早餐”活动,学生连续早起签到40天以上,可以免费领取10张5元早餐券;浙江某高校曾推出“你晨读我送早餐”活动,每轮晨读活动签到3次以上,可免费获得营养早餐,包括葱油拌面和一个荷包蛋;福州大学成立“起床协会”,安排异性同学每天喊大学生起床。

用各种方法催促学生起床,早点投入学习状态,确实反映出高校学生管理部门的用心。但是,这些“花式喊起床”到底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不是所有的存在都是合理的。即使是“早起送早餐”,看起来是很有新意,一开始也会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以后呢?万一学生不喜欢你送的早餐怎么办?3元早餐券也好,葱油拌面和荷包蛋也罢,对于学生的吸引力不会持续很久,也不会吸引每个学生的兴趣。

更关键的是,大学生,一个被标注为国家未来建设栋梁的成人群体,在一个小小的起床问题上都要学校煞费苦心,高校宿舍里,“身体与床板正在分离,身体与床板分离失败”这样的真实版冷笑话到处上演,能让我们看到什么样的希望?套用一句网络用语:“大学生,你起个床都这么困难,你妈知道吗?”

大学生起床难,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们在学业上懈怠,学习上的无压力感造成的。中学时期学业紧张压力大,学生们往往天不亮就起床开始学习,所有努力全都为了对付高考。一旦考上大学,压力随之变小,他们便会松懈起来,有时会变得非常懒惰。起床靠叫,吃饭靠送;上课迟到,课上睡觉。这些问题的出现,都是因为大学生在学习上缺乏明确的驱动力,抱着混日子的思想虚度着黄金般的读书时代。

“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先辈们是如此勤劳地经营着人生。东晋时期祖逖“闻鸡起舞”,靠的是天然闹钟和心中燃烧的壮志;鲁迅在三味书屋的课桌上刻下一个“早”字,以此激励自己人生毅行坚定。只有自身具有严格的自我管理能力,以及强烈的精神驱动力量,我们才能够始终保持清醒意识,能够及时唤醒自己,积极投入到有价值的工作与学习上。

起床协会,这个看起来很有创新意味,但实则是一种悲哀。它是为校园里的懒惰者们所设计的,一个心理安慰式的组织。它的存在,其实只是在提醒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学生还严重地依恋着自己的床铺,还在浑浑噩噩中等待明天的到来。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390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