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生巾互助盒”值得更多关注与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谢珊珊 编辑:张瑜 2020-10-23 20:28: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21日,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教学楼4个卫生间外,都出现了卫生巾互助盒。互助盒通过“拿一片放一片”的方式供女性应急使用,并且放在显眼位置,反对“月经羞耻”。(10月22日 澎湃新闻)

卫生巾互助盒的校园发起者,是华东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二学生许同学,她称自己是受到博主梁钰(“姐妹战疫安心行动”发起人)的启发,设计并放置了互助盒,为女性提供便利,也反对“月经羞耻”。此举一出,便得到了许多同学的支持,中国政法大学、天津音乐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高校,也有同学自发效仿。

月经是正常生理现象,是女性一月一度的特殊时期。然而,在许多女生的成长环境中,月经一直是不能放上台面的话题——必须“大姨妈”“那个”等多种代称,在提及时还要压低音量;传递卫生巾时要用袖口遮掩;在超市购买卫生巾,得用黑色塑料袋快速装入;在男性亲戚或朋友面前,更是得对月经避而不谈。部分男性对女性生理期现象,给予不友好的言语或行为伤害,月经污名化的现象时有存在。种种环境之下,部分没有受到良好教育和引导的女生,会认为来月经是一件十分不雅、令人羞耻的事情。

近年来,月经和卫生巾的话题,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有关行动也越来越多地开展着。疫情期间驰援武汉过程中,女性医护人员卫生用品短缺,各大组织与众多民众合力筹集运送;高校引入卫生巾售卖机;电商平台店铺售卖散装卫生巾事件热议,让“月经贫困”成为新热词;“月经安心行动”“性教育讲座”“反对月经羞耻”等活动和话题,被放上公众平台得到高热度的讨论……月经作为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正确对待。

回到高校里的卫生巾互助盒来看,它是女生之间的善举,能够解决女性月经突然来潮的尴尬处境,为生理期女性提供了温暖的关怀与帮助。而它的摆放位置,又为其赋予了更加深刻的拒绝月经羞耻之意,让女性自己以及广大的男性朋友都能够进一步正视月经,使其不再处于羞耻阴暗避而不谈的禁忌角落里。事实上,在后续的发展中,就有男生参与到了活动中,他们购买卫生巾与布洛芬放入互助盒中。更让人欣喜的,是他们的善意与鼓励——有男生在互助盒旁留下的信中写道:“只是因为它是一件好事,所以我会去做,去尝试,去影响更多人与我一起去帮助你们,就像高中时背着低血糖的同学去医务室那样平常地去帮助你们。这不是羞耻,永远不是。古怪的心理会一直作祟,但是终会有光亮去照进黑暗。”

月经互助盒的设计图上写着,“女孩从不应该为月经而羞耻,要知道每一次月经,都是月亮对潮汐和你的牵引。”要彻底消灭月经羞耻,改变其背后的偏见,虽然恐怕依然任重道远,但将问题放上台面公开讨论,就是一个不断做“加法”的过程。月经互助盒,这一温暖而人性化的举措,值得得到更多的关注与推广,也值得更多不分性别、不分年龄的善意参与。

文/谢珊珊(西南交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谢珊珊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40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