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鲁迅小道”不妨多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2020-10-28 11:20:53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秋十月,在纪念鲁迅先生逝世84周年之际,上海第三届鲁迅文化周期间推出了寻访“鲁迅小道”专场活动。长约1公里的“鲁迅小道”,串起了鲁迅晚年工作生活的多个重要场所,沿途参观点包括景云里、鲁迅故居等。“鲁迅小道”于2019年命名,吸引了众多中外参观者慕名前来。

众所周知,鲁迅晚年主要在上海的生活,长达十年之久。1930年起,他先后加入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左翼作家联盟和中国民权保障同盟,他的很多回忆性的散文与大量思想性的杂文,翻译、介绍外国的进步文学作品都是在上海创作的。鲁迅在上海期间,和宋庆龄、陈赓等名人有交往。鲁迅所主持的文学团体和郭沫若、郁达夫主持的文学团体有过文字交锋。鲁迅扶植奖掖过大量的文学青年,包括柔石、白莽、萧军、萧红等。可以说,鲁迅在上海的十年,以笔为武器,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因此,上海市推出“鲁迅小道”专场活动,通过集中品读鲁迅作品、导览参观鲁迅故居和纪念馆、举办座谈会和专题展览等,鼓励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深入了解并践行鲁迅精神,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值得借鉴。

我们知道,1909年,28岁的鲁迅从日本回到中国,担任浙江两级师范学堂(今杭州高级中学)生理学化学教员、绍兴中学堂教员兼监学、绍兴师范学校(今绍兴文理学院)校长等职务。1912年,31岁的鲁迅受蔡元培之邀,到中华民国政府教育部工作。1926年8月,鲁迅因支持北京学生爱国运动,抗议三·一八惨案,被迫南下厦门大学任文科教授。此后,鲁迅先后到厦门和广州高校任教。这样看来,除了上海外,至少绍兴、北京、厦门、广州几地都留下了鲁迅的踪迹。这些地方似乎都可以呈现“鲁迅小道”的景象。

在55年的人生中,鲁迅创作的作品,体裁涉及小说、杂文、散文、诗歌等,有 1000余万字传世。新中国成立后,其多篇作品被选入中小学语文教材,对新中国的语言和文学有着深远的影响。在今天,鲁迅研究仍然具有无限的潜力,鲁迅的资源既需要不断挖掘,更需要向社会广泛传播。多一些“鲁迅小道”,不仅可以充分体现鲁迅所生活过城市的文化色彩,而且也能帮助人们进一步认识鲁迅的学术影响和思想影响,更好地走进鲁迅的精神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7/85479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