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郎接亲被测雅思听力,这才是婚闹该有的样子

来源:红网 作者:高星星 编辑:陈乘 2020-11-13 19:57: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一对新人结婚,新郎接亲时竟蹲在床边答起了雅思听力,伴郎们也围在旁边一脸认真。据新娘好友称:这是接亲时最后一题,新郎是留学回来的学霸,于是便给新郎出了这道英语听力题。网友纷纷评论:“蛮好的,比低俗婚闹不知道强到哪里去了”。

不久前,一则婚闹视频火爆全网,引起热议。起因是一男子在结婚时,被朋友们脱得只剩下内裤后,关进铁笼。随后一男子从新郎头顶泼下绿色的油漆,还有人扔鸡蛋,现场一片狼藉。一个被测雅思听力,一个被泼绿漆,两者对比,高下立见。笔者认为,婚礼是神肃庄严的,文明的婚闹可以增加喜庆气氛,恶俗婚闹不可取。

事实上,婚闹是中国自古就有的民间习俗。《汉书·地理志》中就有记载:“嫁娶之夕,男女无别,反以为荣。”古代人大多都信奉封建迷信,闹洞房最初的目的,是为了驱邪避灾,继而才是为了喜庆、热闹。然而到了今天,有关恶俗婚闹的新闻层出不穷,形式五花八门,挑战人们的底线。

网易数读曾进行了一次调查,得到了以下结论。总体来看,婚闹事件在南北皆有分布,但在城乡差异上,闹婚事件则呈两极化分布,小城市和乡镇更多,大城市更少。全国多数婚闹事件的受害者,大部分为新郎,其次是伴郎或伴娘,最后是新娘与双方父母。

为什么恶俗婚闹会频频发生呢?婚闹从一种传统婚姻习俗变异成“胡闹”,究其原因,有传统文化糟粕元素的影响,也有法律、规则等现代意识缺失的成分在。很多人身体在现代社会,但精神和意识还停留在野蛮时代。此外,我国目前缺乏对恶俗婚闹的相应惩罚制度,虽有宣扬和倡导,但还未落到实处。还有一些当事人顾及人情世故,选择忍气吞声。

针对这些愈演愈烈的婚闹现象,有些地方出台了相关规定。去年,山东莘县发布通告,决定对低俗、恶俗、危险闹婚的现象进行集中治理,并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引来一片叫好之声。

恶俗的婚闹行为违背了公序良俗,也对当事人造成了心理、身体上的伤害。传统不是恶俗的理由,婚闹是习俗,但是没有尺度的婚闹不是习俗,应该被规范和改造。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文明的方式才是婚闹该有的样子,让婚礼回归喜庆祥和,勿让婚闹成为“失控的游戏”。

文/高星星(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高星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3/85831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