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润发身材羞辱背后,是社会对女性无处不在的苛求

来源:红网 作者:刘焕 编辑:化定兴 2020-11-15 20:13: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在一大润发门店内,赫然张贴一张“女装建议表”,尺码规格一栏中:S对应“瘦”,M对应“美”,L对应“烂”,XL对应“稀烂”,XXL对应“稀巴烂”,下方标注“仅限18-35岁女生,根据身材请先咨询客服”。此标语一经网友爆料,迅速激发大量的批评和讨伐。大润发商场在舆论的压力下道歉,并发布声明。

令人不解的是,在当今提倡多元化的美,反对一味追求所谓标准身材的大背景下,这种背道而驰的宣传竟然可以通过层层审核,出现在大众的视野。这不仅仅反映商场的管理不当,更反映出在某些人眼中,女性的身材就应该被胖瘦绑架,达不到要求,便被冠以“稀巴烂”诸如此类的称号。

如此明显涉嫌身材羞辱和年龄歧视的话语,本就是对于女性的物化和侮辱。审美白瘦幼,要求女性不能老去,不能对想吃的食物随心所欲。为了取悦社会的审美,恐惧皱纹与阳光;勇于追求自己希望的样子,却不得不承受无处不在的嘲笑和讽刺。一个穿“XL”码健康结实,拥有小麦色肌肤的女生,怀揣着挑选到心仪衣服的盼望,走进商场看到这个看起来特别不舒服的标语,她会感到被深深地歧视和冒犯。

这是一个以女性消费者主导的购物商场,尚且以一种最不体面的方式“得罪”大多数女性。试想,在目前女性呈现弱势的社会,无处不在对于女性的苛求更加令人心生无力之感。

对于女性身材样貌的苛求,仅仅只是最易被察觉的包装纸。撕开厚厚的外衣,我们会发现,社会无处不在地对女性提出要求,无论是在职场、家庭、个性、经历,女性似乎承受了更多的苛求。这种苛求,并不会随着成长而被处理得游刃有余。相反,压力像气球不断膨胀,随着容颜衰老和精力衰退,在一个临界点成为焦虑的源头。

而中年女性,往往是无处不在的苛求最大受害者。中年可以是优雅的代名词,可大多数人迷失在家庭和职场,成为下一个牺牲者。

对于女性群体而言,往往会被要求承担更多家庭责任,这就意味着职场的注意力会被分散。不少女性渴望独立人格,让经济来源成为自己的底气,而这意味着职场不能被放弃。职场如战场,身负更多的女性更容易被淘汰。可是,社会甚至家庭成员,总会苛求女性成为超人,家庭职场两手抓。双重压力砸向女性瘦弱的肩膀,甚至很多时候得不到体谅。随着“二胎”开放,很多女性因为孕期不得不成为职场淘汰者。

不仅普通女性无时无刻地承受着苛求的压力,舞台上光鲜亮丽的女明星也要面对越老越无戏可拍的困境。当今最好的形容词是什么——少女感。女明星因为不再拥有少女般紧致的容颜,在市场中处于无戏可拍的尴尬境地。相比于同年龄段的中年发福男明星,观众对女明星的苛求更多,也更离谱。衰老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可是在这个无处不在物化女性的大环境下,衰老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大多转移到女性身上。

从大润发的身材羞辱到对女性无处不在的苛求,我看到的是女性在这个时代的进退失据。尽管声援女性的声音越来越多,从大洋彼岸到此岸,但我们更应该发掘出背后更深层的原因。如果一个女性不再害怕皱纹,不再惧怕变胖,不再恐惧衰老,这才说明,社会少了对女性的苛求,多了对女性多元发展的鼓励。

文/刘焕(暨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焕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5/85854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