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标准答案”的满意度调查,讳疾忌医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2020-11-16 17:33:33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有关“山东枣庄部分学校满意度调查被指作假”一事,11月14日,枣庄市教育局在其官方微信公号发布情况通报称,经初步核查,枣庄市南临城小学、北临城小学工作方式方法失当,对学生家长提出了一些过分的要求,在家校群内配发“标准答案”,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目前,已责令涉事学校立即整改,对相关负责同志在全市通报批评。(11月15日 《新京报》)

有“标准答案”的满意度调查,枣庄某学校早就不是第一人,估计也不会是最后一人。比如在2016年,广西南宁市的江南区在辖区内进行了一次“社会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让人意外的是,每个选择题后面,紧跟着一个小括号,里面写着诸如“有明显好转”“能及时得到调处”等“标准答案”。而社区工作人员在发放问卷时,还不忘叮嘱每一个群众,要按提示的标准答案填写。

满意度调查本来是一件倾听民意的好事,是上级部门了解某一项工作的推进程度如何,是否能够让群众满意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这对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问题,求得工作的进步大有益处。然而如果政府部门政绩观跑偏,沽名钓誉、好大喜功,在满意度调查的时候提供“标准答案”,让老百姓根据“标准答案”依样画葫芦,这样的“被满意”,其实就是讳疾忌医。

任何部门,任何一个工作,有群众不满意,就如人要生病一样再正常不过了,但一些领导干部,平时工作不努力,服务群众缺少办法,但弄虚作假上却舍得花功夫。在满意度调查的时候,通过提供“标准答案”,以此保证绝大多数老百姓都是“满意”,殊不知这样的纸面满意,只能是“被满意”,而不是“真满意”,这样得到的满意度评价再高,也不能让老百姓发自内心地满意。

蔡桓侯讳疾忌医,以至于病入膏肓,最后身死,让人惋惜。政府部门在满意度调查的时候,理应把它作为听取群众好声音的机会,理应打消群众顾虑,让群众把知心话、真心话、牢骚话等说出来,从而发现自己在服务群众工作中不能让群众满意的地方,然后精准发力,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这样才能让群众从不满意变为满意。如果政府部门讳疾忌医,在满意度调查的时候,为群众提供标准答案,堵塞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路,造成有错误却不自知,这是很不应该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6/85874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