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发答案应对评教,主管部门也需反躬自省

来源:红网 作者:王征平 编辑:张瑜 2020-11-19 16: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局对学校开展满意度调查本来是正常流程,但近日,网上传出枣庄某些学校竟将满意度调查的问题和“标准”答案发给家长,并称老师可以上门帮助填写,引发舆论关注。11月14日,山东枣庄市教育局发布情况通报称,经初步核查,枣庄市南临城小学、北临城小学工作方式方法失当,对学生家长提出了一些过分的要求,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目前已责令涉事学校立即整改,对相关负责同志在全市通报批评。(11月14日 青岛新闻网)

教育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首先得让家长和学生满意。学校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到不到位,教师的行为妥不妥当、有没有负面影响,家长和学生心里亮堂着呢。涉事学校为应对教育局对家长的调查,公开把学校制定的“标准答案”硬塞给家长,背离了学校教育的本义,助长了弄虚作假的不良习气,严重损害了学校的形象,甚至说贻害无穷都不为过,自然应该被曝光,应该被抨击,应该受调查挨处分。

然而,调查核实,处分到位后就圆满了么?笔者认为,发起学校满意度电话或微信调查的教育主管部门也应该静下心来反思反思。

一是要反思此类评教活动是否还有存在的意义。平心而论,开展家长评价学校工作,其出发点绝对是为了督促学校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然而,据爆料家长称,该校的这种行为已经有好几年了,让他实在是忍无可忍了,才选择网上曝光,并称之为对学生学习没有任何益处的形式主义。这说明了什么?这只能说明此类调查年年都在搞,而且搞也是形式,既不能了解家长对学校的真实评价,更起不到任何实际的对学校的规范和促进作用。

二是要反思评教方式是不是该做点改进。教育局作为地方教育的主管部门,在家长中开展评教活动确实十分必要,但不能给学校留下印发“标准答案”的漏洞。既然这种单一形式的集中时间段开展的电话或微信调查没有实际意义,何不变一个时间段集中调查为日常的分散调查,何不变电话、微信调查为实实在在的深入家庭、深入学校调查,或者开个家长代表座谈会?何不抛弃“民不告,官不理”的懒政思想,对平时发现的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监督整改到位?

三是要反思过去对评教结果的运用是不是逼人太甚。让家长评价学校的目的不是惩罚学校,惩罚教师。在笔者看来,评教活动的结果肯定要用,但要用于发现问题指导工作。发现问题必须整改,但不能因一项调查抹杀整个学校的工作。像在某些地方曾经出现过的“家长满意率不达标者,取消当年该校所有的评优评先晋级晋职资格”之类的规定,就只能迫使学校铤而走险,印发“标准答案”弄虚作假。

俗话说:“风成于上,俗形于下。”说到底,形式主义的根源,还在于管理者的高高在上。面对学校教育中出现的弄虚作假之类的形式主义问题,教育主管部门在惩处当事学校、当事教师的同时,也需要反思反思自己的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王征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9/8594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