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基层减负,检查督导不可过多过滥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张瑜 2020-11-19 16: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中央和国家机关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从近900项大幅压缩至96项,实际开展88项……数据表明,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题得到强力遏制。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表现形式,这个问题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基层反映,产生问题土壤并未完全铲除,新老问题相伴而生、表现形式由明转暗、实际数量不减反增等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11月18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一家单位一年要迎接多少项检查?东部某省一街道粗略统计,2019年共有工业、文教卫、城建等14条线79项。而西部一乡镇干部则反映,平均1周至少有1次上级督查检查,“甚至出现一项督查检查还未应付完,后面的督查检查已在工作计划中。”这里面有些督查检查内容重合,人员是一拨拨来,要求是大同小异,实质是重复验收。

“不是在迎检,就是在迎检的路上。”从基层干部的戏谑中,可见检查督导在基层单位过多过滥的程度。如果各地不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从严从实地统筹规范检查督导工作,切实减轻基层单位的负担,基层必然不堪重负,苦不堪言。

作为一种内部监督手段,检查督导是督促落实、改进作风、激发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检查督导激励担当、鞭策落实的指挥棒越用越灵,成为一些部门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但凡事过犹不及,如果部门之间缺少沟通,各自为政,你方唱罢我登场,你今天你检查督导,明天我检查督导,后天他检查督导,这确实让基层单位伤不起。

试想一想,如果一个基层单位,今天刚刚迎接一个检查督导组,又接到明天要迎接检查督导的通知;或者今天这个部门检查督导要求这样整改,明天又来一个检查督导组要求那样整改,基层干部夹在中间左右为难,这对工作的抓落实,反而是很不利的。

检查督导的目的,本来是破除形式主义、改进工作促进落实,但如果过多过滥,形式大于内容,这样的检查督导就走形变味。各级单位部门一定要转变作风,多一些不打招呼,一竿子到底的基层调研,多一些进村入户倾听群众好声音,少一些检查督导,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9/8594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