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美学”计划,是“形”还是“行”?

来源:红网 作者:胡馨月 编辑:张瑜 2020-11-19 22:39: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南方周末》记者报道,自2016年起,位于河南省的修武县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美学”计划,打造“党建美学”,把“村队部”建得精致、好看,成为这个仅有27万人口小县近年来的工作的重心。

不少地方发展乡村,出台的方针政策,多与农民的收益直接挂钩——种植利润高的蔬果、帮助农民创新创业、开工厂促生产等等,而修武县却是进行乡村建筑美化,盖“网红队部”。且不谈美化所需的人力物力经费支出的庞大,乍听起来,这项工作就不是个惠利民众的事,倒像是个形象工程,为了形式主义。正因此,修武县委书记郭鹏提出这项方案之初,许多干部就发出了质疑。那么,乡村“美学”计划,到底是“形”——形式主义,还是“行”——乡村振兴的切实行动?

当下,乡村振兴工作在各个区县都火热地进行着,如何能因地制宜地、长远地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是干部们所思考的问题。乡村“美学”计划的提出,是乡村振兴工作的一大创新探索。但是,这也并非是突发奇想、毫无先例。修武县曾组织干部到河南新乡县和浙江松阳实地考察,这两个地方都通过建设精美小建筑,在发展旅游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修武是人口小县,也是工业小县,但却是旅游和文化大县,绿水青山资源丰富,5A级景区云台山就在修武境内。修武县委书记的郭鹏看到了这一点,做过一些试点后认为,用美学经济引领转型发展完全可行。在他看来,乡村“美学”的运用,能吸引更多的关注和政府支持,为修武的旅游增添核心吸引力,为当地带来更大的发展。由此看来,这并不是一次拍脑袋决策。修武县的“美学”计划,并非是一场形象工程,而是乡村干部们因地制宜,结合自己乡村的特色进行的振兴行动。

“美学”虽也存在,却常常并未利用到生活中,以至于中国的建筑建设毫无规章,大体来看更不讲究美感,与国外城市建筑相比确实逊色许多。修武县这次的改革创新,激发起了大众对于身边建设美感的追求,这是当代社会所需要的,我们要鼓励“美学”的兴起。当然,在乡村振兴中,“美学”的运用必须结合实际。

文/胡馨月(长江师范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胡馨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9/86241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